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阿母

人生四十七個年頭,除了服役二年,除了在台南當記者的一年,我的生活與母親重疊了四十幾春秋。即使工作庸碌,即使忙著談戀愛,我的每一晨昏,總是與母親擦肩交錯,總是看著她一天天佝僂下去,漸漸縮成一個孩子般的天真老人。如今忽然失去了她的身影,只能看她在照片裡的凝凍笑容,讓人慌亂無所適從。

最大的感激,與最大的不忍,都是母親生命最後四個月裡,忍受著肉體苦楚,讓我們有更周全的心理準備,就像是一場漫長的告別,讓我們慢慢慢慢目送她離去。如今她解脫了,但願自私的我們也能努力放下,在心底永遠惦記著她。

關於母親的文章與照片

醫院,苦難以及那美好的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1/01/31/604274.html

威士忌:靈魂搖滾的生命之水(其實我想起阿母)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0/11/01/555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