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是的,我借用了John Denver的經典老歌歌名,「Leaving on a Jet Plane」,我最近常哼唱這首歌。順帶一提,此曲於1966年發表時,原名為「Oh Babe I Hate To Go(喔,寶貝我不想走)」,好吧,兩者都能代表我的心境。

因為從昨天起,我離開了工作十六年又五個月的《中國時報》。


離開的原因很單純,不是跳槽、不是資遣,不是優離優退,而是「我再也無法說服自己,這是個值得託付的行業」。

說來矛盾,兩年前,我調回報社擔任調查採訪室記者,期間沾了一群優秀同事的光,陸續參與「我的小革命」、「民國九九,台灣久久」、「名人家族故事」、「不景氣不低頭」等系列報導,兩任總編輯給予極大的尊重與空間,一方面,這差事是值得賣命的、這報社是值得賣命的。

另一方面,我越來越難獨善其身、越來越難假裝沒看到,其他版面被「業配新聞」吞噬侵蝕的肥大事實,新聞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價值低落的芭樂公關稿一篇篇送到編輯桌上,「這是業配,一個字都不能刪」。

然後,它們像是外星來的異形,盤據了正常新聞版面,記者努力採訪的稿件被擠壓、被丟棄。部分記者與主管被賦予業績壓力,不得不厚著面皮向採訪對象討預算、要業配,否則就是「不食人間煙火」、「不配合報社政策」。

一家親愛的報紙同業,甚至採取浮動薪資,廣告拉得多,業績達成率高,才能享受較好的待遇。另一家報紙主管開會時,公然指責不配合的女性同仁說,「大家都在賣屁股,你不要自命清高」。

於是,記者變成廣告業務員,公關公司與廣告主變成新聞撰稿人,政府與大企業的手,直接伸進編輯台指定內容,這是一場狂歡敗德的假面舞會;花錢買報紙的讀者,卻不知道自己買了一份超商DM與政府文宣。

所以我遞了辭呈,辭職理由填寫很翔實:「台灣報紙業配新聞領先國際潮流,自認觀念落伍告老還鄉」,我希望留下紀錄,或可作為一種溫柔的抗議,一種委婉的提醒



在此同時,我必須聲明:

一、我抗議或提醒的對象,是整體報業環境。有些同業的賣相更凶狠、姿勢更難看;而且我必須說,《中國時報》待我不薄,我也付出自己最精華的青春歲月,如今拍拍屁股,兩不賒欠。我衷心寄望這家六十歲的老報紙,除了錙銖計較下一季的財報,也能一如老闆蔡衍明的社慶宏願,「不僅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華人媒體集團,更能成為最有影響力、最受尊敬的媒體集團」。

二、我無意指責或鄙視任何個人,報社裡有許多我尊敬的同儕,他們大多比我認真敬業、大多像我一樣痛苦無奈,然而這時節這景氣,誰沒有老母幼子要養?而且,我也曾是奉命行事的一份子,因此,我沒有權利批評任何人,但我必須一次又一次、反覆地說:業配新聞是欺瞞讀者的,違反專業倫理的,破壞社會信賴的怪物。

三、先講好,我的人品一點都不高尚,我貪財、好色、嗜酒、物質欲望強、騎50cc機車偶爾會超速、曾有刷爆信用卡的紀錄。但至少,我知道,這一行有些不該跨越、不該碰觸的紅線,越過此線,左邊是山岩峭壁,右邊是斷崖狂濤,毫無閃躲會車的僥倖空間。

舉幾個例,當我跑社會新聞時,不只一位朋友找我「開店插乾股」,電玩店、理容院,他們只要我的記者名銜,我一毛錢都不必出,就能坐領乾薪,但是,我回絕了;

還有一位三溫暖大亨,打電話希望當我的「麻吉鬥陣」,我自己開條件,只要我不再寫他的三溫暖有公共安全疑慮、不再寫他因色情按摩被警察抄店,可是,我也拒絕了;

或是澳門賭場業者曾號召一個「記者砲兵團」,邀請社會記者去澳門旅遊,包吃包喝包住包女人,只要寫篇豪華賭場見聞即可,我還是咬著牙拒絕了,一位相熟的同業,三天兩夜帶了一打保險套。

各位,請再讀我的唇:我的人格並不清高,我也不是吃齋念佛,難道我不想點頭如搗蒜說「好好好好好」?我當然想,想得要命;只不過,我更相信,「人生總有非賣品」,並非世間萬物身上,都有一個標價牌

例如,讀者的信任;例如,專業判斷與良知;例如,自己的人格與報社的信譽;例如,寫或不寫的自由權利。

業配新聞破壞了這一切,奪走了這一切,它以每字一、兩百元的代價,將新聞變成廉售的開架商品、「整合行銷」名目下的一項配件、政府標案的簡報甜蜜點。抗拒業配的主管或記者,反而變成害群之馬,變成昧於現實的唱高調者,變成觀念落伍的侏儸紀恐龍。

所以,我承認自己老了,笨了,落伍了,半年前,我就決定離開新聞圈,從此投入三件事:

一、我將進行一項長期的採訪報導與評論,揭露置入行銷如何影響新聞自由、政府與企業如何藉由預算控制媒體內容,我的部落格也無限期改名為【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算是我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也是送給我曾摯愛的、餵養我十數年的新聞報業的臨別贈禮;

二、我將發動一項連署串連,反對各級政府花費公帑置入行銷。在各種業配新聞中,公部門以納稅人的辛苦錢收買媒體,最是可議,我常說,「政府左手伸進我們的口袋,拿錢賄賂媒體,然後將右手伸進我們的腦袋」,花博、ECFA、國光石化…政府不努力為政策辯護、不努力作民間溝通,現在連文宣廣告都懶得做,直接砸錢買新聞,這是一種最最混蛋加三級的媒體控制。

所以,我的第一步就是反對這種「口袋通腦袋」的雙重剝削,更何況,現任總統當選後,曾向記協、媒改團體簽署一份「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點此放大),我們只是喚醒他的記憶而已(按此連署,部落格右列也有連結)。



這項連署的訴求對象,當然包括朝野政黨。民進黨執政時,以置入行銷控制媒體的紀錄也很抱歉;早在七年前,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就打算統一發包買媒體,我當時發表一篇「游院長,為何『置入』錯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溫故知新。

三、凡是任何機關、團體、學校、機構對此議題有興趣,只要人數超過三十人,歡迎寫信到news.onsale@gmail.com,或在部落格左上角留言板以「私人留言」邀請,我都願意無條件演講分享,我一概婉拒演講費、車馬交通費,也請勿準備排骨便當、雞腿飯或西點小餐盒,開水我會自己帶

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願意與任何人交流溝通「媒體置入行銷」議題,特別歡迎各級政府新聞聯絡單位、企業公關部門、廣告公關公司或媒體採購人員、媒體經管階層或業務部門,以上不受人數限制,蔡老闆、王老闆或其他老闆尤其歡迎(大笑)。

最後,這裡從一個貼貼小孩照片、聊聊喝酒讀書、發發中年牢騷的部落格,被迫轉型為一個機機歪歪的議題部落格,實非得已,還望黃大寶、黃二寶的粉絲別打我。

我最近重讀五年前,前輩記者林照真在《天下》的深度報導:「誰在收買媒體?」,感觸益發深刻;五年來,台灣媒體的怪狀不但沒變少,而且業配手段越發「狗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沒筆誤),從業者的痛苦掙扎尤甚於前。

幾年前,我仍任職於中時電子報,當時目睹業配新聞「和平崛起」,廣告主試圖介入新聞產製流程、試圖讓記者與編輯成為企業公關部門的附庸。然而,編輯部至少還肩負守土之責,換句話說,「吵完一架大多還挺得住」;而今,零星戰役早已結束,專業倫理的防線一路潰退,除非你抱定「不幹最大」的決心,否則只能眼看新聞版面逐步被廣告侵蝕、瓜分,更可怖的是,你無法望見未來的底線。

這故事一言難盡,我們就從明天開始。

【註】
此文歡迎助印轉寄,不提作者或出處網址都行,只要附上文中連結即可,無論你要按一個讚,或按一個幹,我都沒意見。

本文也刊載於我的「中時部落格」,我相信,以中時的言論自由風氣,這篇溫柔提醒不會招致任何形式的文字獄;萬一,我的部落格莫名其妙被「河蟹」了,被「網路長城」了,我希望中時當局給我一個合理說法,否則我會憤怒地抗議「馬英九還我牛」。同時在另一個部落格裡,我會持續書寫,不會就此閉嘴。

【參考閱讀】



你看的是新聞?還是廣告?政府帶頭買新聞,花的都是你我納稅錢!--財訊雜誌


112 則留言:

  1. 悲哀的告訴你!連天下跟遠見也會拿業配來縣市政府賣!不買帳的...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廣宣跟將直接將業配文當成新聞完全不一樣,似乎有人搞不清楚狀況?

      刪除
  2. Taiwan isn't so bad if there's someone like you.

    回覆刪除
  3. 剛好要在公民課進行這項主題,您的文章恰好與「誰在收買媒體」構成呼應,會請學生們一併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容許我轉一下
    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claire0612

    回覆刪除
  5. 幹~ 寫的真是深入我心!!! 加油呀 勇士!!
    一定要有一反抗這惡勢力的力量!!

    回覆刪除
  6. 我來幫按個讚,
    社會上需要一股清流的媒體力量.

    回覆刪除
  7. 加油!你的正面力量我們讚賞你!

    回覆刪除
  8. 我讓我對你深深地鞠個躬吧

    回覆刪除
  9. 吃了偉骨力,有骨氣!

    回覆刪除
  10. 抱歉,因為正進行一些約訪及資料準備,無法上來回覆。

    謝謝大家的支持,反應遠超過預期,但這只是很小的一步,希望終究能影響政府及握有資源者的想法;網友提到在臉書開設連署頁面一事,我很贊成,但因這兩天事忙,歡迎任何網友在臉書發動此一連署,凡事不必在我,越多主動幫忙的力量越好。

    行動的力量很重要,過兩天,我會另寫一篇「我們還在做什麼」,在此先謝謝大家的支持參與。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其實我是一個膽小、隨興、散漫的人,媒體裡有許多更厲害、更有勇氣的人,他們還在體制內堅持、掙扎並衝撞。我懇請各位支持他們,我只是這些人的「總機/代表號」,只是這股衝勁與憤怒集結匯聚而成的「背後靈」,希望最終能提醒那些偉大的「政治家」,讓那些收買媒體的力量願意鬆手。

    回覆刪除
  11. 怎覺得又是一件兩邊的人在互相幹譙、卻又不互相了解的情況呢?
    若是兩敗俱傷,到底是誰得利?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給您致敬,希望台灣多點媒體良心!

    回覆刪除
  14. 中國國民黨的話就跟中國共產黨的話一樣 - 不能信

    回覆刪除
  15. 支持你的理念,加油!

    回覆刪除
  16. 先說一句「加油了!」相信愈來愈多人選擇網路世界的自由報導及評論,大家多多努力了,對抗執政霸權及財團強勢原本就是大部分有良知的人一輩子的志業,人生真是辛苦,換一座山也會有另一群山友!

    回覆刪除
  17. 我很認同你的理念,我們團體超過300人,我會詢問大家的意願和時間請您替我們演講與介紹

    回覆刪除
  18. 感佩你的魄力,更支持你所將進行的計畫!

    回覆刪除
  19. 覺醒永遠不嫌晚!加油!

    回覆刪除
  20. "為強權發聲的,沒有資格稱為言論自由!"
    請旺旺媒體財團參考

    回覆刪除
  21. 支持板主的勇氣與決心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造成所謂沒有買不到的新聞,這樣的狀況,最根本原因其實是我們讀者自己

    台灣的讀者們一方面似乎期待公正的新聞媒體,但是有多少人用實際的行動去支持有理想的新聞從業人員? 實際的行動不是指參加連署,不是指轉載或者按贊,而是掏出錢來,向專業的新聞業者,買專業的新聞內容!
    ⋯⋯
    有句俗話說,免錢的最貴!親愛的朋友們,你多久沒有花錢買新聞媒體內容了?如果媒體的經營者只能從廣告主獲得經費,那麼所謂不能買的新聞,客觀中立的報導,將永遠只會是個海市蜃樓

    回覆刪除
  22. 支持版主+1

    也加入了轉貼轉寄的行列,但是想提醒一下版主「第一次就上手」這個系列的名稱已經由推出這系列書籍的出版社註冊了,如果可以,建議調整一下名稱唷~

    回覆刪除
  23. 樓上說的好,媒體商業化或自甘墮落於政治標籤化,實在與那一黨執政無關,作為資訊載體,要期待媒體中立或媒體人自律將永遠只會是個海市蜃樓,唯有靠閱聽人獨立判斷與取捨,市場機制或許是解決的辦法

    回覆刪除
  24. 好奇 : 「第一次就上手」這個系列的名稱註冊了,部落格就不能用嗎? 若版主沒有也要出版實體書的話,應該也有權 "合理使用" 吧?

    回覆刪除
  25. 同意 =免錢的最貴= 看法... 一堆大家看的聽的資訊或影音,標榜免費的背後其實都是有人幫我們付費了(不然就是仍欠著人家,總有一天要還) ,免費的表面看似福利,但我覺得免費經濟學跟世界經濟崩盤絕對有關聯性,賺的是有錢買媒體買通路的大財團,苦的是因人民減少應消費未消費而導致現金流動收入遭殃的產業,或者間接的讓某些產業變質了...

    回覆刪除
  26. 報導彩券的新聞,例如:中彩券者的奇人異事、小道消息,也算是置入性行銷嗎?

    回覆刪除
  27. 向您致敬!我從法人單位離開,親眼見著這些半公家單位,養了一群所謂的公關,不事積極整理組織新聞,經營公關專業,只知拿著民脂民膏,到處灑錢當大爺!可恥,可恥極了!

    回覆刪除
  28. 小弟以前也在雜誌業,每次看到這種狀況就非常不悅,但每次也都屈服在金錢的力量下,沒辦法,我是個小小主編,上頭還有一堆位高權重的人.直到因為雜誌的不正常時間,搞得家庭破碎,我決定離開這個行業.就像您所說的,一開始是廣告稿,後來搞廣編特輯,再來就是要求專題報導只報喜不報憂,到最後面根本就是文章來昧著良心排到落版單上......現在不只是雜誌,報紙,綜藝節目,連電視新聞也淪陷了.每天看到的就是一堆早就計畫好的陷阱新聞,看了真的是讓人覺得不知道該笑還是該煩呢.

    回覆刪除
  29. 您的義舉讓我想起曾在公視看過關於新聞記者的紀錄片,看來台灣的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都有類似的遭遇。

    另外,樓上某位朋友提及,廣告業配可能難以完全杜絕,但可以提昇的是,透過教育的方式,讓我們未來的公民(現在的學生)擁有媒體識讀能力。若我們的公民素質提昇,不會輕易相信新聞所寫,我想業配新聞應該就比較不會有空間了吧!

    回覆刪除
  30. 現在很多,做媒體就是要錢,很現實的問題....
    你要不要跳槽來我們公司?我們是一群堅持獨立觀點、獨立辦報的媒體人
    現在正持續在努力中...

    回覆刪除
  31. 支持你的理念,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2. 我是前公關人,我們很多客戶是窮到只發得起新聞稿,更別提置入。某次,媒體報導錯誤,我們小媳婦似的提醒記者卻得到“你跟我買廣告我就更正報導,不然我就封殺你”,以上我可發誓是親身經歷,而且不只發生一次。如您一般,我退出這圈子,

    回覆刪除
  33. 很榮幸在第一時間看到新貼文,很多人常屈就於現況,不論是現在或以前的慣有,除非在某個時間點、某個政黨、某個人、某個事件、甚至某個利因下才去踢翻,先不論動機如何,單就事情對錯論,我想才是公平的。如果縱己論人,這樣的人說出的話又如何去信服他人。
    您提到的東西是社會某一個黑暗層,一個力量不能推倒錯誤,就集合正義去反手抵制吧!加油!
    借推文,不方便請告知,我再拿下。

    回覆刪除
  34. 同是曾為新聞人
    感受到你的憤怒與無奈
    對抗大集團不是小蝦米能做到的
    我比較贊成就在網路上揭發
    增加大家辨識這些置入性新聞的能力
    就像那些介紹破解魔術內幕的節目一樣
    看久了,這些假新聞就失去功能

    回覆刪除
  35. 看了你的文章 真是很感觸
    我不是媒體人 我是行銷人

    坦白說 現在買新聞比買廣告划算多了!!!
    尤其是電視新聞
    報紙雜誌還會客氣地標上「廣編特輯」
    但電視新聞還真分不出來了!!!

    政策就先擺一邊
    我最氣的是房產新聞十支有十支是買的
    政府與其課豪宅稅這種不痛不癢的事
    倒不如開始限制房產不准買新聞

    不過最扯的還是 神明佛祖寺廟等也可以買新聞
    XX廟給你保平安 數量有限預購從速之類的內容


    真的太誇張了!現在開廟也要做行銷
    而且他們還不用繳稅!

    回覆刪除
  36. 黃哲斌~你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37. 勇敢的記者,可恥的政府。
    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時,理論所帶給我的良知與熱血,傳播人的衝勁,扎扎實實的深植心中,因而看到現在的政府,不但花全民的血汗錢,為自己政黨做私利宣傳廣告,甚至將髒手深入新聞內容、傳播體制,組織架構,最後還把NCC與公共電視,納入成整肅異己的工具。
    想當初我在美國當學生時呼籲,台灣必須成立類似FCC的獨立機關NCC,沒想到成立時國民黨委員竟規定NCC成員的組成比例,必須依照立法院的政黨比例組成,直接違憲,視若無睹憲法的權威,國民黨委員現在更直接挾立法院優勢,規定NCC的主委必須由總統提名,此舉不但瓦解NCC的獨立性,更是明顯的扼殺眾人追尋許久的傳播自由。而國民黨委員遂行總統的意志,除了出現憲政危機外,更說明了立法院早已缺乏監督⋯⋯的能力。
    請捐棄那些不必要的成見,冷靜的當個理性的閱聽人,而不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想想看,這樣的政府,這樣的國會,這樣的權力傲慢,真的是符合我們全民的福祉及利益嗎?

    回覆刪除
  38. 請加油!

    從今起我會每天造訪,期待大作。

    計保立
    高雄

    回覆刪除
  39. 我是老中時人,離開中時兩年多,台灣報業那一套亂七八糟的業配門道,也算知悉。看樣子,板主打算大幹一場,揭露台灣報業業配內幕,但我好奇的是,板主打算揭露多少?

    說明白點,你要揭露內幕,總不能浮光掠影,含蓄內斂,點到為止,非得徹底剝光,現出原形,才能叫好叫座。要徹底剝光,要現出原形,就不是講講道理,喊喊口號,說說理念,攏統講述現象而已,而是有鼻子有眼睛,人、事、時、地、物,五項要素,悉數具備,把事情說得全鬚全尾,纖毫畢露。

    這裡頭,所牽涉到的,不僅僅是供給面廠商、政府而已,還有需求面,也就是報社。咱們都是幹記者出身,要說罵廠商、罵政府,那可是家常便飯,張嘴就來,伸手就打,當記者的,哪天不幹這事?

    光揭露供給面,那是撿軟柿子捏,你還得揭露需求面。這裡頭,就牽扯到報社十幾、二十年的香火之情。倘若避過報社不提,或者雖提,但輕描淡寫,只交代個過門,那麼,還不如不揭露;倘若徹底揭露,未知,板主有沒有心理準備,要得罪一大票積年老友。

    要知道,咱們還在中時幹活,還拿中時工資之際,對於這種業配歪事,其實我們也脫不了共犯身分。你我即便沒有直接參與業配,但抽絲剝繭講下去,難道報社每個月,撥入你我郵局戶頭裡的工資,只包括「非業配收入」?所以,你我還是洗不清「身為共犯結構當中一員」。

    同樣地,那些記者、主任、主編、副總、執行副總、老總、總經理等等,有些人固然惡名昭彰,髒手直接伸進去攪和,另一些人卻是潔身自愛,像你我一樣,不曾直接搞這些爛事,然而,他們還是在不同程度上,參與了業配。

    於是乎,板主要是來真的,就不可能選擇性辦案,專寫髒手壞蛋,而刻意略過淨手好蛋。要是那樣,內容就會失真,劇情就會杆格。倘若板主以包龍圖精神揭發,那麼,難以避免,好蛋、壞蛋,所有的蛋都會一鍋煮,那樣,多少年老朋友都得罪光了,板主可擔得起這種壓力?

    以上所寫,只是提醒板主,大幹一場所可能產生的機會成本。就我個人而言,當然希望板主捲起袖子,撩下水去,當個貨真價實的包龍圖,攪動一池污水,激起千層波瀾。在此期勉板主,不幹則已,要幹,就玩真的,拿出揭露黑社會與警察掛鉤本事,以同樣深度,寫出中時集團上下,惡搞業配之事。

    要揭露,就得兩邊揭露,不能光打出錢者,放過拿錢人,這是我的基本看法。

    致敬!

    回覆刪除
  40. 同意樓上,
    要抗議,抗議的底線到哪,抗議的訴求是什麼。
    理想是好的,但是整個大環境就是如此,要怎麼對抗這個巨獸。是不是應該要有更具體的訴求,亂槍打鳥只會豎立敵人。
    一、個人天真的以為,如果能夠讓樹下幹醮阿扁的阿伯,都知道新聞是假的,是買來的。就是天大的成功了。
    二、台灣社會很多的社會運動,最轟動的到最後都是最不了了之的,也要感謝新聞媒體的「高度重視」下的結果。三分鐘新聞熱忱激不起太大漣漪的。
    三、倒不如像澳洲的John Toohey(不確定拼音)辦一份自家的報紙,對抗可怕的資產主義吧~

    回覆刪除
  41. 看到某人說"第一次就上手"這句話已經被註冊,所以該名稱不能用...我真想哭...
    該出版社要不要乾脆註冊"第一次",這樣版權收更多。

    回覆刪除
  42. 我來按讚的!!!

    回覆刪除
  43. 小弟是香港人, 如果你不界意的話, 我會盡力幫你推廣出去.

    回覆刪除
  44. 媒體獨立的理想只能看消費者買不買帳,如果獨立媒體的內容敗給置入的,這也是市場法則,總不可能限制消費者的選擇權。

    回覆刪除
  45. 你陳述的是事實,面對社會的現實生活
    誰不是這樣活下去~
    除了報紙新聞,其實其它產業模式都差不多
    無奈之外還是無奈
    借推文~

    回覆刪除
  46. 已經將網路連署的內容轉換成facebook的活動,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及參與這個活動,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82498361767316

    回覆刪除
  47. 誰在收買媒體,我舉手,政府單位自陳水扁之後就進入一個互相綁架,現在就算是不直接買媒體業配,也是透過外包案間接買,做公務員你敢不買嗎?《天下》的深度報導:「誰在收買媒體?」,然而,天下遠見是聯手開創為政府打分數的業配高手,你敢不幫主官買嗎?才開始還摭掩,現在業配主管主動開記者會說明評鑑結果,你敢不買嗎?公務員也只能相同選擇不適應文化離開,除了停訂該兩本訂了快二十年的好雜誌,又能多做什麼?政府自一個人之後就耗盡龐大社會資源搞對立,拒看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即使他在監所

    回覆刪除
  48. 我新聞系畢業後,從事公關行銷。當年我們靠活動創意搏版面;廣告與PR無關。有些記者甚至紀念品都不拿,全靠活動精彩與否給你不同的露出。
    若干年後重做馮婦,不知世事已變,約那些記者見面,才在他們支支ㄨㄨ話中聽到「業配」一詞。自此離開公關行業。
    現在的樂趣是:每日閱報挑出「業配」新聞,看看撰稿人的功力「精進」多少?刊播的媒體
    「餓」到什麼地步。唉。

    回覆刪除
  49. 哲斌先生,
    素不相識,是人家轉來您的部落格文章才找過來。
    看完您的部落格的這篇宏文,終覺台灣還是有一位有良知的人!
    很久沒有在看完之後如此感動的文章了!
    人生在世,若是沒有這一股浩然之氣,
    天地間還有獨立的人存在嗎?
    謝謝您的這一篇文章,讓我知道台灣還是有頂天立地的記者。
    下次有人再罵記者都是妓者時
    我會告訴他,記者裡面還有一位黃哲斌先生在行列裡!
    不容輕侮!
    後世子孫若要做記者,
    我會請他看看這個部落格,
    告訴他:「這就是一個真的記者!」

    回覆刪除
  50. 世界媒體皆有此趨勢。
    最可惡的是,有的記者是心甘情願成為“廣告業務或市場員”,見錢就眼開,眼角不再掃一掃真正的社會新聞。

    這篇文章,說得好!

    回覆刪除
  51. 致上最高敬意。

    回覆刪除
  52. 請容我幫我把連署的連結放在個人部落格
    盡我小小的個人力量

    回覆刪除
  53. 台灣新聞記者會反省的已不多了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更少

    讚啦
    台灣社會還有良心的媒體人喔
    感動.....................

    回覆刪除
  54. 佩服你的勇氣
    加油!

    回覆刪除
  55. 太棒了~永遠支持你~!!!

    回覆刪除
  56. 支持啦!希望由你領航的民意能讓台灣新聞界不要再沉淪下去

    回覆刪除
  57. 你在做正確的事情,相信你自己
    台灣媒體加油!

    回覆刪除
  58. 唉~人生總有非賣品..這句話說的好!
    小子~您真有勇氣,給您按一個"讚"啦!

    回覆刪除
  59. quite a lot of courage for elderly to be honest with himself, and leap of faith.

    surprisingly, your act seems to be very impressive that people circle me a link.

    a big pet and cheer,

    回覆刪除
  60. 清流不長工
    2010/12/15 07:50
    在台灣社會多數人的生活實況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大家都在江湖中的所處位置無奈,而且嚴重無力.追究問題,揭發內幕本身就是雙面刃,衝撞是造成毀滅或重生?目的雖然是要走向常態的安定,但仍然無法篤定在過程中自己的生或死?

    此翻乃屬必然,不躁進的工作當進行的事務,於胸了然便對得起自己,受到慫恿反而容易迷糊了自己的本意,使單純的訴求滲入過多其他的成色,"提高觀點、謹慎戒備"是記者當然必備的素質,如若不然,以記者的接觸特性,很難保自己不會成為受到擺弄的另一隻棋子.

    問題是全面性的,媒體業的問題也在想當然爾的預料中,現今議事,很難以組織或群組概括問題的複雜性,因為所謂記者,有優質從業者,當然也不乏不肖拍馬的文化流氓之屬,單以一個業種囊括問題的善惡,便容易流於論述上的混亂景況,左支右絀之餘,如何能使狀況走向"正常方向"?

    吾人的目的不在生活於衝撞中,雖然久安必定產生這些衝撞,但我們永遠是為了安定所以發生衝撞,江湖態勢如此,尤以今日形勢更形險惡,望作者善自珍重,並能夠在社會上引發大迴響.

    回覆刪除
  61. 我看了很感動
    也很無奈
    當清水變糞坑 你就算是蓮花也沒辦法清香的站在裡面 只能選擇離開 讓它慢慢更臭

    回覆刪除
  62. 加油,文章請借我轉到facebook,感謝!

    回覆刪除
  63. 力挺!加油!做對的事!

    回覆刪除
  64. 我要為我的孩子感謝你

    我家沒有電視,孩子不能上網,只能偶而看看報紙
    但是報紙的內容我也只能搖頭嘆息
    迫不得已我和先生必須過濾內容並時常和孩子討論以正視聽
    對於台灣目前媒體現狀
    我無力改變,只能保護好我的孩子
    但是媒體怪獸無處不在
    隨著孩子的長大我越來越憂心
    這樣的環境我能為他頂到甚麼時候

    尤其是在教育議題上
    越是有自覺的家長越是陷入痛苦

    媒體在這方面著墨不多
    有的也只是為政策背書
    真正水深火熱中的家長孩子
    疑惑得不到解釋
    痛苦得不到舒解
    求助又無門
    沒人認為這是重要的
    是因為他沒有新聞價值吧

    我開玩笑的跟我的孩子說
    等你鬧出可以上新聞的事
    媽媽再把咱們的不滿順便鬧大

    不管哪個領域
    有了像您這樣勇敢的人
    願意站出來
    告訴我們還可以奮鬥,還可以懷抱希望
    我就可以對我的孩子說:你要奮鬥,因為還有希望

    回覆刪除
  65. 其實在5年前﹐當我踏入台灣打開電視的第一天﹐我就決定不再看台灣的電視新聞了。除了您所說的業主政府以外﹐一些新聞報導也以非事實的個人猜測來加強新聞的娛樂性和賣點。如果參考國外的電視新聞﹐馬上就能發現它的差異有多大。

    報紙和電視新聞應該是讓社會大眾增廣見聞的一個媒介﹐但所看到的都是一些八卦娛樂新聞又或賺人眼淚的﹐玩弄著文字游戲﹐有多誇張就多誇張﹐個人主見影響著觀眾的心情。國外報導則是少之又少﹐這樣怎麼能提昇大家的見識﹐讓台灣大眾的想法更加國際化呢﹖怎麼知道世界各地到底發生了什麼大事﹐會不會影響台灣﹖怎麼知道自己多幸福和被剝削了什麼﹖怎麼知道民主到底是什麼﹖

    這是我個人的一些見解﹐只是因為我本人很喜歡台灣﹐也希望這些有朝一日可以有所改變。

    回覆刪除
  66. 我不是媒體人,但如你所說屬實、我很佩服你的發聲與正義。
    這是專業倫理與良知的問題,
    「人生、有些東西是非賣品」,沒錯。
    人得活的有尊嚴。
    加油,
    請繼續發聲,繼續「奮戰」....得不孤、必也鄰。

    回覆刪除
  67. 與古往今來絕無僅有的邪惡對抗 不能溫柔敦厚 要指名道姓 以基本道德批判

    回覆刪除
  68. 台灣從前媒體被黨政軍控制, 現在卻被財團收買, 而財團的背後往往就是政治. 否則老闆們怎麼會願意投入這個連年虧損的行業呢? 其實如果大家睜亮眼睛, 甚至會發現連出版社也都被政治色彩濃厚的財團所併購, 言論自由在華麗的商業包裝下正一點一滴流逝...悲矣!

    回覆刪除
  69. 為說真心話的人喝采!繼續加油!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70. 自由時報不錯啦!不要看中時就好了,沒內容還一堆廣告......

    回覆刪除
  71. 用力擁抱你
    用力支持你
    加油

    回覆刪除
  72. 雖然我還是一個學生
    我願意捐錢支持
    【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
    實體書出版
    讓更多人看見

    回覆刪除
  73. 在此謹先向你致敬!

    我也是在多年前離開了浪費了十多年青春的金融業,原因就是當時服務的銀行,前身是中部地區性的合會公司(把民間標會以公司經營),之後((換名))為商業銀行,名稱是好看了,但是裡子還是一個字,當時身為放款徵信,某日任職所在的分行經理拿了數件個人信用無擔保貸款申請案,每件申請金額是300萬,另外一件是公司信用貸款,也是7-8百萬,再依照程序審核,發現每件申請人都是無業遊民,同時申請的公司也是空頭公司,在職務與道德(?)的前提下打了回票,而當時也跟經理告知這些案件的不可行性,在當時就常看到某個代書,我總覺得非善類...,常與經理聊天,後來才知道這些申請貸款件是牠拿來的,而經理都拍胸脯說這個代書如何的好,所以牠的案件是沒問題的..當我拒絕為這些貸款件的審核作虛偽造假的徵信報告時,就拍桌怒罵說: 我經理大還是你大,我經理要准的放款案件你也敢擋下? 它也同時對我放話說:董事長與總經理的家,它好像在進出廚房一樣,不怕我去講...在得知總行也睜一眼閉一眼的情況下,於是我就遞出辭呈,我寧可不領你的薪水,也不要替你擔待這責任,蓋這個印章. 我估算那些案件它能拿的回扣,就遠多過退休金了!於是之後不到一個月我就辭職了,而這些案件也由其他同事經手放款出去,也真的不久都成了逾期呆帳,後來案件也被報到調查站,但是聽說被.....,而更離譜的是當中央銀行為這些案件來分行做專案稽核時,總行的總稽核(相當於副總經理職務)竟然提了一堆禮物到央行稽核人員住的飯店送禮,希望當作沒事處裡,嚇的央行的稽核人員連夜更換飯店,但是最後這隻經理,也只有被請回總行閒缺待退,並沒有任何懲處,當然也領了一大筆退休金,至於那些上千萬的呆帳呢?就讓愚蠢的投資人股東承受了!總行對於這種明顯失職案件,就因為當時這個經理與高層關係良好,則從沒有做出任何追究失職與賠償補救的保全措施,

    回覆刪除
  74. 認同您的作法,好漢一條,絕對力挺!

    回覆刪除
  75. 問題不在政客!在媒體!笨蛋!沒有人強迫媒體賣!還賣的那麼賤!明明是妓女,還要怪嫖客!

    回覆刪除
  76. 眾看官搖旗吶喊多日,鼓掌鼓到手都腫脹發紅了,怎麼不見正主出場,繼續走台步,打個起手式,正式端出大秀?

    回覆刪除
  77. 問題不在政客!在媒體!笨蛋!沒有人強迫媒體賣!還賣的那麼賤!明明是妓女,還要怪嫖客!

    樓上的說的好
    不要怪別人用錢來做賤你們媒體人
    是你們自己願意出賣尊嚴的
    甚至 是你們自己主動開口賣尊嚴的

    回覆刪除
  78. 與其去追究誰先買新聞
    不如先檢討是哪家媒體
    哪個主管先開始賣新聞的

    回覆刪除
  79. 蔡衍明拿中共給的錢買三中《中時,中視,中天》就是為了搞臭台灣媒體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進黨沒有搞臭台灣媒體環境~才怪!
      --------------------------------

      要政治退出媒體 不如媒體退出政治
      2008.04.04 聯合報 龔濟

      民進黨大選慘敗,黨內檢討原因,有人認為三立和民視兩家電視台應負責。
      據聯合報三月廿九日報導,民進黨一位立委說,三立的「大話新聞」節目「看似挺綠,但過度操作卻適得其反」,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應為民進黨的敗選負責。
      以一人而毀一黨,鄭弘儀足堪自雄矣!
      但鄭弘儀似無暇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他趕忙聲明,要「調整節目走向」。
      一貫批判藍營的民視,腳步「調整」跟三立一樣快,三月廿二日以來,新聞和評論都和過去不一樣了。
      其實,何必苛責三立和民視?電視台無視專業倫理和社會責任,早不自今日始。
      一九九四年七月廿八日,臨時國民大會經過國代們徹夜「近身肉搏」的奮戰,終於再次完成修憲,對國家體制有所調整。次日台視、中視和華視的午間新聞,都把修憲放在第二條播出,三台的頭條新聞「有志一同」都是李登輝總統接見宜蘭增德兒童合唱團。這樣的判斷與選擇,是世界新聞史上少見的奇觀。
      宋楚瑜參加二千年總統選舉,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一日上午,他公布了「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副總統人選酖長庚大學校長張昭雄。當天電視台午間新聞時段,中視共播出廿條新聞,第一條是台北市動物園無尾熊走出冷氣房曬太陽,第十一條才是張昭雄競選的事,社會謂之「無尾熊打敗張昭雄」。台視午間播出廿條新聞,前五條是「色」與「殺」,張昭雄是第八順位出場。只有華視「較好」,張昭雄排序第二,但第一條是一名精神異常婦人殺夫的新聞。這就不能不令人懷疑,電視台的主事者是不是也「精神異常」了。
      其實,也不必只責電子媒體,平面媒體亦不遑多讓。這次選舉,有些報紙立場之偏頗,態度之挑撥,言論之激進,在在令民眾反感,對民進黨之敗選也「貢獻」良多,不宜略而不提。
      天下沒有不箝制媒體的政府,就像權力使人腐化一樣,是一種規律。政府箝制媒體,國民黨時代與民進黨時代方式不同。國民黨藉戒嚴之便,以定期停刊、吊銷執照甚至判刑坐牢為手段,迫使媒體屈從。民進黨則以給置入性廣告、給貸款、給官位等方式,誘使媒體逢迎諂媚,效忠投靠。前者新聞界是無奈的,只能說可憐;後者則是甘心為附庸以求祿貴,已流於可恥。
      民進黨在野時,疾呼「黨政軍退出媒體」,蓋當時媒體掌握在國民黨手中,於民進黨不利也。等到民進黨執政,對媒體之操控與利用,其毫不掩飾的作風,得心應手的程度,較國民黨「進步」多多。以這次大選為例,三立、民視和某些報紙賣力助選,民進黨指揮若定,在盡心「享受」之餘,怎會發現「過度操作卻適得其反」?
      要政治退出媒體,是跟政客「與虎謀皮」,但媒體卻可退出政治。媒體要想維持獨立精神,自由言論,不受人鄙視,就要自己站得起來。新聞界若不向政治勢力恬顏乞求直接或間接的利益,政治勢力敢向無欲則剛的媒體賄賂與勒索?
      民進黨自陳水扁以降,八年來幹了多少不堪聞問的事,若再不下台,那是台灣人民的羞恥。所以鄭弘儀沒有力量一人毀一黨,甚至一群鄭弘儀也做不到。物必自腐而後蟲生,這是一種對應的關係。只是從民主政治的發展和傳播媒體的前途著眼,希望以後物要腐就讓它腐,不再有新聞界的寄生之蟲和它一起淪亡。

      刪除
  80. 白賊九、白賊義不是浪得虛名,只有笨蛋與白癡,才會相信這兩個兄弟講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恭喜你這個笨蛋兼白癡被民進黨的髮夾彎打臉!
      ---------------------------------

      中廣頻率 政府納為己有?
      2017-03-18 蘋果日報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最高行政法院前天裁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可以直接執行收回中國廣播公司所屬的中廣音樂網、寶島網兩頻道頻率,將交由已獲申設許可的「全區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以及「講客廣播電台」,其中講客廣播電台已預計在今年6月開播。
      這兩頻率早年基於「遏制匪播」特定政策目的而核配給中廣,行政院於2004年核定終止「遏制匪播」政策,中廣在去年換照時曾承諾,若政府將這2個頻率指配給他人使用,中廣會無條件繳回。因此NCC在去年底經過審議,將這兩頻率重新指配給提出申請的客家委員會,以及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
      但各界都沒有發現,這事有蹊蹺。因為全區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是由原文會申請的,而講客廣播電台是由客委會申請的。前者類似公共電視基金會經營公共電視台,全區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具公共媒體性質,但後者是由政府機關客委會提出申請,亦即講客廣播電台就是政府電台,兩者差十萬八千里。
      重點是,《廣電法》第5-1條規定政府、政黨、其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民營廣播、電視事業。那為何客委會得以申請講客廣播電台呢?不是NCC違法,因為《廣電法》第5條明訂「政府為特定目的,以政府名義所設立者,為公營廣播、電視事業」,因此客委會依「特定目的」,是可以申請廣播電台的。
      但問題是,這特定目的是想為客家族群鄉親服務,還是想透過政府控制媒體來幫政府擦脂抹粉呢?甚或將來為鞏固執政權而努力呢?目前講客尚未開播,很難一竿子打落一船人,但政府申請廣播電台這件事須被質疑的是,民進黨先驅者傾全力在打破國民黨威權政府透過黨政軍壟斷當時的廣電媒體,因此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修改《廣電法》第5條,制訂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條文,一時為人讚頌,但為何再執政後,卻反而還是想擁有廣電媒體呢?是政府擁有媒體很迷人嗎?政府媒體對民主有利,還是對執政有利?
      其實中廣兩頻率回收,應該都如全區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一樣,交由公共電視基金會或公廣集團的客家電視台來經營,讓它具有公共媒體性質,至少維持與政府有「一臂之遙」的距離,以免將來在大選期間讓政府有上下其手的機會,這應該對台灣民主發展比較好吧!況且,交由公廣集團經營,不見得服務客家鄉親的能力就比客委會差啊!
      這件事發展至今,可惜台灣社會並未能發現這兩頻率重新指配有這麼大的差異,正展現社會對政府媒體重新復活毫無警覺,令人遺憾。如果各界不再度正視政府媒體復活的問題,恐怕下一階段就是政府機關會插手爭取NCC近期要開放另一新的全區廣播電台,到時候當政府可組成「政府廣播集團」時,筆者很難想像屆時各界會如何因應?

      刪除
  81. 我們紐西蘭的華語文媒體早在3年前就全部都淪陷了!

    回覆刪除
  82. 很配服黃先生的自覺及勇氣,戳破馬政府的假外表,也打了配合馬政府演戲的媒體一巴掌,但中時現也算具中資的媒體,這已非所謂置入問題,而是完全控制的條件,過去老三台+1大報都算國民黨直營,中時雖較敢言,但還是為黨舌喉的同志系統,現危險的為不只國民黨,中共也漸掌控這些媒體,媒體的自律不過是淪為嚴格執行為黨宣傳吧!

    回覆刪除
  83. 台灣需要更多的正義!正義不是在上位者才有的特權...小老百姓都被蒙蔽了...挺你!加油!

    回覆刪除
  84. 我看你是賺飽走人吧
    一副假清高假正義
    還回馬槍要捅自己的老東家
    這就叫做有道義?
    說話要有證據
    別信口開河

    回覆刪除
  85. 若沒嫖客需求 妓女又怎麼賣?
    能賺正常點不違心的錢誰不想?

    回覆刪除
  86. 終於有個媒體人自動的出來說出台灣的兩小報(10年前的兩大報)跟本就是為黨宣傳的政治工具,其報導的完全是政治+高層授意之內容,完全無新聞報導價值,感謝!讓我們看到真相~

    回覆刪除
  87. 法國的記者要具備記者證才能工作,此證由一與報社無關的獨立機構發給,上有紅白藍三色條國旗標誌,每年審查核發,第一個條件是:“新聞工作是唯一的生活來源”,因此拉廣告在禁止之列。
    鑒於經濟形勢,很多大報也從獨立經營改為由大企業併購,但是記者的職業道德和職業規範不容侵犯。

    回覆刪除
  88. 台灣政府一年花費納稅人近17億的血汗錢購買新聞以宣傳政策與政績
    17億可以完成多少公共建設、照顧多少弱勢族群、買多少份營養午餐?
    http://17yi.swarchy.or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華教授施正鋒:小英政府笨懶壞狠 現代陳世美
      2017年05月15日 旺報即時 林永富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15日強烈批評,小英政府笨、懶、壞、狠。連對於過去的忠實盟友,民進黨政府都要貶為沒有代表性的一小撮人,那是使壞,儼然就是現代的陳世美。
      蔡政府執政將滿一周年,台獨聯盟15日舉辦「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座談會」。施正鋒在會中針對蔡政府一年來的施政表現評論,提出以上看法。
      施正鋒說,蔡總統似乎相當急躁,一開頭就盯著各部會要拿出業績,未免有霰彈槍打亂鳥之疑。雖是力求表現,卻急功近利,並非治國之道。
      用人問題方面,施正鋒說,許多支持者就是在討官。蔡總統不是萬事通,關鍵在於善用懂得自己政見與理念的人。可能受囿於蔡本身的從政經驗,喜歡業務嫻熟的事務官,或許配合度高,不過碰上像塗改黑心食物標籤的事,被官僚體系玩弄於股掌之間。外圍是陽奉陰違,內圈親信不少是花拳繡腿。他說,最荒唐的是,把文膽當策士,把治國當選舉,政見當然是參考用,說穿了就是懶惰。
      蔡總統選前選後都說將是最會溝通政府,百姓卻無法理解化簡為繁的作法。施正鋒指出,像同性婚立法反覆無常,一例一休過度包裝,司法改革綁手綁腳,年金改革折騰一年,終究還是要回到議場。
      施正鋒批評,最惡劣的是,異議者難以見容。連對於過去的忠實盟友,民進黨政府都要貶為沒有代表性的一小撮人,那是使壞,儼然就是現代的陳世美。做事無能或是無心是一回事,卻不該使用國際經貿談判的方式來對付百姓。總統可兼任黨魁,但把國會當作仰賴鼻息的癩蛤蟆,無視起碼的立法行政分際,顯然把總統當皇帝在做,違反憲政。最狠的則是對於媒體的綿密操作,那是對民主最大的傷害。

      刪除
  89. 看來這個世界都是虛偽的,司法如此, 新聞如此
    正義公理只存在電影中而非現實的世界。

    回覆刪除
  90. 我看你是賺飽走人吧
    一副假清高假正義
    還回馬槍要捅自己的老東家
    這就叫做有道義?
    說話要有證據
    別信口開河
    2010年12月20日上午11:44

    難道閣下就是幕後的黑手之一?閣下的發文邏輯本身就有問題,指控別人賺飽了假清高還有捅自己的老東家同時就是承認了有這件事!
    卻還要人家說話要有證據 想否認這件事! 這兩點本身不就是矛盾嗎?

    回覆刪除
  91. 我一定要向閣下致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