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晚安,祝你好運

雖然今天要早起搭高鐵,還是說說自己的心情。

剛才,有位老友氣急敗壞告訴我,我的中時部落格出現一些負面留言,有的是合理善意的質疑或提醒,有的則是刻意賞拐子、蓋布袋,尤其謠傳我要去《自由時報》工作,讓他看了很生氣。


我告訴他,我一點也不在意,畢竟我造成某些人極大的麻煩與困擾,沒有反彈才真奇怪;尤其中時部落格的的留言板,本來就是野戰叢林。對於惡意指控,因為沒營養,一點也不具殺傷力;對於善意質疑,我會找天寫篇「FAQ」,聊聊我的想法。

我還告訴我的朋友,巧合的是,「我今天騎車時,恰好想到,如果有位網友揭發並提出證據,說我這些文章是收了《自由時報》五十萬元,刻意中傷競爭媒體,那我的行動與文章正當性,會在一夕之間瓦解。這正是報紙不該作業配的最佳例證,當你暗藏私心、收受好處卻不揭露,你所主張的一切,就已失去它應有的力道」。

放心,我哪裡也不會去,只要有人願意陪我走一段,我就繼續走下去。

而且,短短兩天,我已經接收太多善意,熟識的、不識的、點頭之交忽然激動跑來的、輾轉透過六度人際得知的,我開始擔心,會用光這一輩子所有善意鼓勵的額度。我回信給另一位朋友,「請不要再稱讚我了,我只是個凡人,很容易驕傲的(笑」。

所以,不管是善意的提醒,或是惡意的中傷,恰恰能提點我,要更謹慎、更認真,千萬不要辜負這麼多的善念

說到底,我只是夾雜在人群裡,誠實講出國王新衣的死小孩;或像我在臉書回覆昔日《時報出版》的美瑤姐,「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不小心往前站了一點……(典出《九品芝麻官》XDDD)」

晚安,無論你是誰,祝你好運

如果睡不著,就來連署吧:
【連署進行中】反對政府收買媒體
【臉書連署專頁】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

16 則留言:

  1. 不知道你是太清高
    還是沒有國際觀?
    類似台灣這樣的業配新聞.置入性行銷
    在歐美國家更加氾濫
    如果搜尋引擎可以提供關鍵字廣告服務
    我不覺得報社不行

    回覆刪除
  2. 「如果搜尋引擎可以提供關鍵字廣告服務
    我不覺得報社不行 」

    所以如果電台可以賣假藥,台大醫院也沒有理由不行。

    是這樣的意思嗎?

    我為堅持「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這種精神的人致敬!

    回覆刪除
  3. 我在美國做媒體公關~ Placement Advertising News 完全正常, 在美國除了要合法之外沒有任何特殊規範,這是行銷的潮流~

    回覆刪除
  4. 就我在北美洲所見
    地方小報 一份報紙一半是廣告的那種可能會有這樣的情形
    可是能在網路上找到文章和新聞網 像中時這樣的大型媒體?

    除非你是在"歐(ㄓㄨㄥ)美(ㄍㄨㄛˊ)國(ㄉㄚˋ)家(ㄌㄨˋ)"
    不然基本上大部份的媒體人都有身為媒體人的驕傲的...

    一樓真是很有國(ㄓㄨㄥ)際(ㄍㄨㄛˊ)觀啊wwww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一樓所謂的國際觀的定義是甚麼?若是國際觀是指歐美國家的行為都是對的,那您真的是中了歐美國家的毒.....

    回覆刪除
  6. 話說 沒有 五毛可以領的 五毛黨怎麼那麼 high 啊 XDDD

    回覆刪除
  7. 這個世界真的有很多怪事啊,黃先生的作為真的是深得我心,新聞就是新聞,廣告就是廣告,廣告絕對不會有真相啊,我一向是某報的忠實讀者,也一直相信我看到的新聞,現在知道了這件事,真讓人感慨到底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
    悲哀啊~ 黃先生加油
    (很巧的是,我家有陳大寶和陳二寶喔 ^^)

    回覆刪除
  8. 德國在「不當競爭法」中明文禁止置入性行銷。歐盟同樣禁止,近年雖然開始有要求開放的聲音,但也是講講而已,法令一直沒有修改,而且准許適度開放的媒體僅限於電視,平面媒體並不在考慮範圍。

    美國怎麼做是美國的事。動輒把「歐」跟「美」掛在一起,以為美國這樣做了所以歐洲必然也這樣做,這又是哪門子的國際觀?

    回覆刪除
  9. 『沒有 五毛可以領的 五毛黨怎麼那麼 high 啊』
    我看到阿扁被關很高興,所以我一定也拿了國民黨的錢囉?
    真是可笑

    回覆刪除
  10. 也許這位匿名大大的意見太有國際觀了,以致不便以真名示人。

    回覆刪除
  11. 黃大哥好!您的這篇文章讀完,我激動的隨即轉寄在我的facebook(使用網路以來第一次轉寄文章),您的真誠與堅持足以令人站起行動,由衷希望我們可以養出具備良知與善心的媒體。加油~您的聲音我們聽見了而且要延續這份力量!

    回覆刪除
  12. "尤其謠傳我要去《自由時報》工作,讓他看了很生氣"

    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冒. 這好像是說自由時報是爛報,去自由時報工作是見不得人的.
    先介紹我的成長環境,小時我家樓下是縣記者公會,我每天有許多報紙可看. 包括中央,聯合,青年戰士,新生,新聞,自立,公論,徵信新聞(後來叫中國)... 我每天看這些記者寫稿,報喜不報憂. 幸運的是,我沒有因為這種一傅眾咻的環境而被洗腦,反倒培養出對黨政宣傳質疑的態度. 在那時我對幾個報紙的評等如下. 由高到低.
    自立 > 徵信新聞(中國) > 聯合 > 中央

    到今天我仍然一天看自由,蘋果,中國三份報紙. 聯合早就看不下去了. 中國也快看不下去了,之所以還看,是因為有幾個專欄還能看.

    報社都有立場,會選擇性報導. 但不可以造假或扭曲. 報紙格調的高低,跟它的老闆的人品有很大的關係.

    我對幾個報紙老闆的評等如下. 由高到低.
    吳三連 > 余紀忠 > 王惕吾 > 國民黨
    請不要誤會,我對余紀忠的評價是很高的. 徵信新聞(中國)在他主政時期是可看性很高的,只是後來...
    至於蔡衍明比林榮三,那好比是 "辜顯榮比顏治(台語)"

    回覆刪除
  13. 去那一報都工作的選擇,不需在意他人扣帽子,扣自由時報本是政治化的操作.

    回覆刪除
  14. 昨天,當我在自由時報看到學者連署反對政府置入性新聞時,我很自然的也到聯合及中時的網站,想看一下像這樣的新聞是不是也會出現....結果當然是沒有.
    當下,我跟我先生說,怎麼辦,台灣已經進入一個全新的媒體黑暗時代了也.
    我記得我唸書時,即使政治高壓,但我還是可以在中國時報找到理想性.
    但現在....唉.

    不過,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很難形容那種心情放鬆的愉快.
    謝謝你及你的那首歌(leaving on a jet plane).^_^
    原來,很多人只是沈默,並不是默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