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我們不住在迪士尼世界(還能做些什麼)

TGIF,星期五了,湯姆與朋友們的歷險記,經過幾天幾夜,玩得很開心,孩童們歡呼、大人們跳腳。接下來,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的標準答案是:很抱歉,我們不住在迪士尼世界,所以,不會有卡通式的標準答案


我們還能做什麼?我們還能做什麼?我們還能做什麼?(這位大叔大嬸,請不要猛烈搖晃我的肩膀,我會暈船。)

好吧,我都說了,不會有簡單答案,但有幾件不難的事,你一定都作得到,而且一定會發揮力量:

一、一分鐘就好:

喂,大家認識都幾天了,你去連署了沒?連署是公民表態的最低門檻,完成連署花不了一分鐘,如果你贊同我的想法,請先去報到蓋章再回來(按此連署)。謝謝。

(順手紀錄:目前連署團體79個、連署個人2974位。感謝這些大德。)

二、人生是盒巧克力:

如果你畫了押,先謝謝你。但你還可以告訴身邊的朋友、家人,吆喝他們一起連署。你可以轉寄給他們、在推特、臉書或噗浪上分享;針對不常上網的長輩或友人,你可以將網頁上的「連署訴求」印成一張A4紙,告訴他們,健保都快垮了,國家還在偷偷花大家的錢,吹捧自己英明神武、可吊九斤

或者,我想像,當全家一起看報紙或電視時,會有類似對話:

「這個新聞是假的。」

「蛤?新聞,不是都嘛發生過的代誌?」

「啥米?你不知道新聞可以用買的?一篇幾萬、幾十萬,都嘛是政府買來騙你的,SNG連線、新聞跑馬燈、部長專訪,都嘛有一張價目表,就像我們去餐廳點菜一樣。」

然後,你可以告訴他們,有個白目記者像頭犀牛闖進瓷器店,不小心洩露國家機密,搞得一群人很不爽、另一群人更火大,他們正在捲袖子抄傢伙,要找那些亂花錢的政治家們算帳。如果他們有興趣參一咖,你可以幫他們報隊。

別小看,你等於是在幫忙演講分享,等於是「殺了一個黃哲斌,還有千千萬萬個黃哲斌」。(又是電影梗,典出《功夫》)

三、大爺最給力:

請不要驚訝,我要拜託你去買報紙。

如果你有看報紙的習慣,不管是在早餐店、圖書館、公司;或是上網看,在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自由電子報、蘋果日報網站,甚或是雅虎新聞,我都要拜託你,請去買一份報紙

一份就好,十元或十五元,掉在地上,你甚至都聽不到聲音;然而,卻是上千人的心血,一輩子的結晶。內舉不避親,我會先推薦《中國時報》,即使我對這 份報紙有一卡車的意見,但報上有許多我尊敬的名字,紙背有許多我尊敬的同事;請容我講一句真心話,它或許是、幾乎是台灣唯一還容得下「我的小革命」這種傻 瓜版面的報紙。

我知道我知道,你不一定要買中時;沒關係,你最欣賞哪一份報紙,就買哪一份,《國語日報》也很不錯,它還有我童年「小亨利」的回憶。

我要說的是,「購買是一種隱性投票,購買會產生力量」。

如果你已經有買報紙的習慣,不管是哪一報,謝謝,請考慮訂閱。當你打電話到發行部,他們會比信用卡推銷員更高興。然而,請他們轉告主管,「我不希望新聞版面有政府的假新聞」,否則,下個月你就會退訂。

如果你已經是訂戶,我要拜託你花一塊錢,打通電話到報紙的發行部,說出你的訂戶編號(你是大爺),然後要求他們的主管聽電話,「我不希望新聞版面有政府的假新聞」,否則,下個月你就會退訂。

這是你的權利,你是消費者,你是大爺,你有權告訴他們,你很不爽政府亂花你的錢,在你喜愛的報紙上胡說八道

相信我,你的一通電話,會是一股很厲害的力量。

四、如果你是誰:

如果你有政治上的支持對象、如果你認識任何政治人物、如果你曾經捐款給他們,議員、立委、市長、總統都可以,哪一黨都可以;請告訴他們,你不喜歡政府花錢賄賂媒體、欺騙人民,無論口號多麼好聽、多麼「美麗的力量」,都只會讓我們民主生活更醜陋。

如果你是企業主,或你負責公司的廣告預算,請記得,你的決定很重要。如果你不是,也沒關係,請將連署訴求轉寄或列印給他們看,別小看這種順手之勞,據我所知,已經有人因此影響公司決策。

五、不能沒有你:

請持續關心、注目、追蹤這件事。

政府與媒體最希望的是,過了兩天,大家都忘了「政府正在騙我們的錢、洗我們的腦」,政黨或部會危機處理時,最常講的話是,「咬牙忍一下,就過關了」;其次是,「沒關係,只要來個大小戀,或者有人喇舌被拍到,大家就會忘光光」。

「記憶」的力量是可怕的,請放心,只要你不忘記,我更不會忘記。

我說過,政府若不鬆手,我會沒完沒了;而且,這已經不只是我的事,全台灣的傳播院校、記者協會、媒體監督團體正在大力串連,他們會有一連串行動與宣示,他們會用力提醒政府,「你花錢買媒體換來的選票,最終抵不上你流失的選票」。

六、下周一敬請收看:

至於我,還是一個釘子戶。我本來就有很多材料、專訪內容、意見牢騷可以寫;「業配人生」上映以來,我又接獲更多自願提供的材料、專訪內容、意見牢騷,寫到民國一百年結束都寫不完。

除此,我的第一波演講分享增加到十六場、持續有媒體邀約訪問;我也會視情勢發展,決定第二波的行動。請放心,各位還是有機會看到全套「背後靈計畫」、「地縛靈計畫」、「海賊王計畫」、「火影忍者計畫(笑)。

天氣放晴了,我們周休二日,下周一同一時間,敬請收看「業配人生」第六集。

對了,你去簽了沒?簽一下啦,謝謝。

【截稿後消息】
友人剛才在臉書發訊給我,表示想捐錢贊助「反政府置入行銷」活動;我才想起,之前有些演講邀約單位表示,他們仍希望提供一點車馬費。加上台灣記者協會正採取一系列行動,我會請他們直接捐給記協,並註明反置入行銷專款

或由我以該單位的名義代捐,再收據電子檔寄給對方。最近邀訪的廣播節目車馬費,只要是談此議題,我也會比照辦理。

凡有此意的朋友,可自行隨緣隨喜,五百一千都很夠用:

台灣銀行 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 
【臉書連署專頁】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

12 則留言:

  1. 除了連署、抗議〈基本上政府不痛不癢〉以外就沒有籌碼了嗎?人民納稅養官僚還被他們愚弄,我們要繼續搬磚頭砸自己的腳嗎?該是「公民不服從」行動──抗稅的時候了!團結就有力量!

    回覆刪除
  2. 我已經連署了!!大家一起加油~ Dories

    回覆刪除
  3. 1.我們從前在新聞系學的,可不是這樣的怪東西!法人、自然人,統統都連署了!

    2.放心,噗浪上持續連載呢。

    3.很久不看報紙了,一直在等他們慢性自殺,但…好吧,今天就去訂。

    4.我想,我們一直都做了正確的決定。

    5.這是每天早上第一個打開的部落格。

    6.拭目以待,加油!

    回覆刪除
  4. 在前輩刊出第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幾乎熱淚盈眶,就像我會被朱學恒的熱血感動一樣。

    陸續關心事情的進展後,我感到一些小小的疑惑,是對於政府置入性行銷的事。

    我們都知道,媒體的力量很大,我們也都知道,媒體負有社會責任。對於政府的政策,如果是媒體認同、對社會有幫助的,個人認為媒體應該主動規畫大篇幅的專題報導。

    於是,我先假設政府要置入性行銷的是媒體並不認同的事,或者是媒體認同但有錢拿更好的事。

    先聲明,我對政府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完全沒什麼概念,也許我看到的政治新聞多半都在打嘴砲或各說各話,也可能因為我本人長期就處於無政府狀態。

    所以,不論是上述哪一種,不應該的好像都是媒體。

    這種困惑很像是過去到底是獵象還是買象牙的人是始作俑者的事件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一面倒的聲浪都說「要是沒人要買象牙,就不會有人獵象」。

    事實上,難道如果有人要買,你就得去獵?!這是種什麼價值觀呢?

    我現在是壹集團的忠實觀眾,不論是周刊或壹電視,其實很多媒體人都給我有一樣的偏好,不論它內容是否膻色腥,但它至少堅守中立,要求記者的新聞操守,而且新聞版面不給買!

    修理政府是前輩的強項,說起修理媒體,大概只有NCC敢說這是他的強項。

    置入性行銷,說真的,也未嘗不可,媒體的可惡之處,是假新聞之名行廣告之實,讓民眾分不清廣告與新聞。

    倘若今天政府打算購買新聞版面以吹噓其政策之偉大,難道媒體就不能小小地提醒民眾「這是用錢買的唷」降。

    這套標準當然也適用於商業廣告主。其實,媒體只需要告訴大家,「這是用錢買的」,而不是告訴大家「用錢買我就可以讓你分不清這是真的新聞還是用錢買的」。

    也許是因為我們都知道,一篇新聞的價值可能超過成千上百萬的廣告預算,所以千萬不能揭露當中的金錢交易,然而,若如前輩所述,媒體一開始是以「置入性新聞」來要求廣告主買廣告,造成拋磚引玉的效果,但媒體之所以為媒體,之所以受人敬重,之所以能夠擁有"惡"勢力,完全是因為大家原本相信它的客觀與公正性。

    只是媒體正不斷地、一點點地販賣自己的尊嚴,失去這些,恐怕媒體將什麼都不是。

    報紙以後也是可以成為廣告紙啦,還是有人愛看廣告,但要把廣告寫得好看吸引人啊,而且請直接告訴我那是廣告。

    我也看到不少媒體人對前輩這篇文章不同的反應,絕大多數都跟我一樣,向前輩豎起大姆指,當然,還是有一些、你不能說他沒骨氣但仍在業配圈中打滾的同儕,囁嚅地說,還是有家要養啊...

    唉唷,講了一堆,就是要說,打虎啦! 加油。

    回覆刪除
  5. 小弟很佩服黃大有這個勇氣拒絕為自己理想奮鬥,也同意黃大的絕大多數看法,只不過,小弟真的要說,中時已經爛到骨子裡了,再勸讀者去買中時,這些錢不會讓你那些少數有良心的前同事更好過,只是讓他們繼續為虎作倀而已。

    我說中時爛不是隨便亂講,今天的中時電子報頭版請看:http://img593.imageshack.us/f/snap1g.jpg/ 有一條「2011陳致中夫妻恐要離婚?」。

    我以為發生什麼事,點進去一看http://img101.imageshack.us/f/snap2aa.jpg/,這則的標題變成「二○一一年 政商名人運勢大預測」。

    如果把今天這則標題中的陳致中換成連勝文甚至馬英九呢?以黃大的標準來看,媒體可以做這種低級的事嗎?

    小弟家以前在余老還在也是中時10多年的忠實讀者,當然中時裡一定還有好媒體人,但以小弟看來,現在的中時只是掛了中時皮被意識型態綁架而靠吃毒仙貝在苟延殘喘的怪物,在好的媒體人,在現在的中時裡,也只是一起向下沈淪而已。

    若要我買現在的中時報紙,我還真的寧願看裸體加屍體,至少沒那麼多謊言。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去Campaign連署平台簽字了,不過我內心一直有個疑問:該平台不會要求真實的姓名,也沒有要身分證字號,因此幾乎可以說,一個人要簽幾次名就可以簽幾次。不曉得這樣連署的效力或意義是?

    回覆刪除
  7. 對於新聞與廣告混餚不清的現象(Sorry,我覺得企業和政府的業配一樣可惡),媒體是不是也該負責任?

    報紙不清楚,但雜誌和電視媒體根本就是主動出擊,直接面向廣告主提案銷售他們的版面和時段,這樣不可惡嗎?

    而且不少退休後的記者直接轉到企業任職,他們的功用就是向老闆建議跳過廣告公司,
    運用過去的人脈直接向媒體購買版面...這樣省了代理費,可以節約廣告費,想想在老闆面前是不是功勞?

    記協是不是需要反省自清一下?要我花10塊錢買報,看看現在的報紙出的是什麽新聞?業配新聞就不說了,其他有什麽值得一看的價值?

    佩服你的勇氣,但個人覺得媒體最該反省...

    回覆刪除
  8. 關於「業配人生」的幾點想法(時事雜感 70)
    跳舞有時|彭蕙仙|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 ( http://bit.ly/ihQN5V )

    回覆刪除
  9. 我還有一個比較搞笑的抗議方法,

    我現在拜拜都不用旺旺仙貝了。

    支持版大。

    回覆刪除
  10. 可以偷推訂立報嗎 >/////<

    訂報專線:02-86676655 分機214

    回覆刪除
  11. 這算業配嗎?
    ->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mrbig168/

    回覆刪除
  12. An important fact to know when you trade is, in a dealing desk environment there are hardly any win-win situation. So called top forex brokers may even be trading against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