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狂賀!「業配人生」勇奪收視第一

好啦,我承認,標題是故意搞笑,昨天用掉一整盒面紙,今天要回到歡樂諧星路線。

「業配人生」上演兩星期了,電視圈的朋友開玩笑說,「收視率破一,該切蛋糕了」。收視率是台灣媒體另一頭怪獸,此處暫且按下不表;今天星期五,純粹要謝謝大家,同時報告這兩周的進展。


進展一,當然是「業配人生」演到第九集,我的中時部落格主站竟然還活著。坦白說,這出乎我意料;或許網友不以為奇,但這真的不容易。儘管我對《中國時報》有一百種意見,卻不能不承認,它仍是最能容忍異音的媒體之一。

而且容我講一句,它不是業配最嚴重的報紙,卻是內部衝撞、反抗最強烈的媒體。

進展二,「反政府置入行銷」連署已達103個團體、4710位個人,而且不乏許多熟悉的名字,包括「冒著生命危險」的現職媒體人,這格外讓人肅然起敬(雖然端槍敬禮,還是必須提醒:請先考量家庭及經濟因素)。

然而,臉書的連署網頁被莫名其妙「河蟹」了,這讓人昏倒;我猜,有位心虛的朋友胡亂檢舉,臉書當局也胡亂查封。我已拜託申請連署網頁的朋友寫信抗議,但這事再度證明,臉書是一個不可靠不成熟不負責任(以下刪去279字)的網路平台

進展三,謝謝各方熱情邀請,我的「無料演講」計畫,已收到約莫四十封邀約信件,第一波先排定二十一場,大多集中在元月上旬之前,大學、高中(我特別喜歡到高中演講)、企業、非營利團體,還有兩家主流媒體、一個美國僑社、北京團體與香港的記者組織。

我原本擔心,大家早就放棄媒體了,認為「媒體全部去死去死也是剛好而已」。萬一沒人邀請,只好恭請黃太后自己寫封信到news.onsale@gmail.com,我在家裡胡亂辦一場,聽眾不外乎黃大寶、黃二寶;而且我打賭,他倆一定會打哈欠、昏睡,或搶玩具、互相告狀,聲音比我還大。

但因各位的邀請,我現在相信,口語傳播的力量,終究會發揮另一種效應,就像我愛提的《功夫》電影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請用粵語發音)。只不過,海外邀約暫且抱歉,我會先以台灣為主。

進展四,這兩星期,我接受了十幾個媒體訪問。我原本認為,主流媒體突圍的機會不大,必須從網路上殺出血路;沒想到,「業配人生」竟然受到不少媒體關注,截至今天,台灣媒體相關報導或轉載如后(下星期,還會有其他主流媒體加入報導):

廣播:News98張大春泡新聞、中廣蘭萱時間、News98今晚亮菁菁。

報紙:蘋果日報A9頭題報導、蘋果日報論壇版、自由時報論壇投書、立報。

電視:公共電視、壹電視(均只接受電話採訪)。

網站:新頭殼、苦勞網、大紀元時報。

(像不像路邊攤掛上「感謝各大媒體熱烈報導」的花花綠綠招牌?但我保證,以上報導都沒付費。)

更讓我驚訝的是,海外華人圈的傳媒,對於「業配人生」超有興趣;他們認為,這是另一種值得參考的「台灣經驗」(苦笑),目前已訪問的有:亞洲周刊冰點周刊美國之音、自由亞洲(美)、自由亞洲(粵)、八方論談,鳳凰衛視資深媒體人、一五一十部落格創辦者閭丘露薇也發表博文評論。(若有掛一漏萬,煩請提醒我。)

進展五,全台傳播院校、媒改團體、記者組織正串連一系列聲明與抗議,包括長期的監看計畫。他們的行動能量,絕對遠超過我這個笨鳥傻逼;如此一來,我就能專心採訪、演講、寫文章、準備下一階段的「業配人生」。

我要說的是,凡此種種,都是各位一個Click、一個Click打下的根基;上星期,若沒有你的點閱、轉寄、分享,若未展現如此豐沛的民意與人氣,就不會有公民團體大串連、不會有媒體關心注目。所以,請千萬不要小看滑鼠的力量,它不會馬上改變世界,卻可能牽動一連串改變,就像一隻蝴蝶的翅膀

這是段未知的航程,我會牢牢記住各位的期許、記住各位夢想的起源;如果我們夠努力、夠幸運,或許,這只是一次美好旅行的開端,沿路還有許多意外的秀麗風景。

無論未來有多遠、有多久,我永遠會是「草船借箭」的一只草人,身上的箭,大家隨便拿去用。草人用完即丟,絕不回收。

祝各位耶誕快樂。下周見。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
(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103個,個人4710人,總數4813。)

6 則留言:

  1. 加油,請繼續支持,我每天追文,很期待可以看到下一季的業配人生。

    回覆刪除
  2. 大大, 請小心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歇的問題
    目前業配報還沒出手, 業配主也還沒出手
    千萬別被河蟹啦!

    回覆刪除
  3. 追文噢!!業配人生好期待!!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願意站出來說真話,感謝你的道德勇氣!!
    一個曾經認為「媒體全部去死去死也是剛好而已」的小老百姓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