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馬總統,記嘉獎乙次;但是…

周一入夜,台北街頭極冷,我應台灣大學海島新聞等社團邀請,在台大校內演講;晚間七時開講前,我接到蘋果日報記者的電話,表示馬總統公開回應「政府置入行銷」一事,希望我表達看法,我講了幾點,掛掉手機,開始分享我的「業配人生」。


台大同學、也是馬總統的學弟妹極度熱情,近百人的大教室幾乎座無虛席,還有幾位同學站著聽完;一個半小時的分享結束,已經八點半,十幾位同學先後搶 著發問,問題各有角度或深度,直到九點半,校方要鎖教室了,幾位同學擠在走廊或大廳繼續討論。三名從嘉義南華大學北上的學生,帶著攝錄影機錄下全程:

「我們想拍回去給同學看,」他們說,搭客運碰到大塞車,於是在五股交流道匆忙下車,飆計程車趕到台大。

從這些大學生身上,我確實看到,下一個世代的希望。誰說台灣的年輕人是冷漠的?誰說年輕人對政治與媒體已經絕望?

晚間十點多回到家,吃完晚餐,哄孩子睡著,於是記下最新的進展,以及我的回應。

根據蘋果日報記者的轉述,以及中央社醒報的報導,馬總統公開宣示「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但仍有進行政令宣導的需要,『應標明為廣告』,並從政府自律著手,研究相關法規配套」,並指示行政部門深入檢討、審慎研究。

關於我對此事的態度,先強調,我只能代表我自己,大致如下:

一、對於馬總統願意公開宣示,「政府不得置入行銷」、「廣告應與新聞清楚區隔」、「政令宣導必須註明為廣告」,我個人表示肯定,並樂見此一發展,雖然馬總統只是實踐他的承諾,但政治人物願意講誠信、不打迷糊仗,就是好事一樁;

二、但我會持續觀察,馬總統及其黨內同志、行政部門官僚,是否能貫徹執行此一主張,或是繼續玩五、十、十五,在模糊地帶猜酒拳;若是後者,我一定會再度用力提醒馬先生(他自己也說了,歡迎各界監督);

三、我的底線很簡單:我不反對政府適度政令宣導,但一定要誠實揭露,不能再有任何偽裝成新聞的企圖,否則就是露出馬腳。

四、兩個指標,能考驗馬總統的執行誠意,一是他能否約束國民黨籍縣市首長,尤其剛上任的北三都市長,個個都是天霸王,身為黨主席的馬先生萬一「令不出朝廷」,那他的誠信額度還是很危險;二是他能否真心願意推動相關法令,讓「禁絕政治置入行銷」從個人的自律善意,轉為制度性改革,同等重要。

五、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能承諾,民進黨也不再進行「政治置入行銷」等隱性宣傳,並從黨內縣市首長開始約束,未來共同推動修法,從中央到地方,不管哪一黨執政,都必須遵循這套媒體規則。

以上是我對媒體同業發表的看法,此外,執政黨願意率先表態,傳播學界、媒改團體與記者協會的力量是一大關鍵,他們讓政治人物審慎思考、積極回應,也讓這個運動不過兩星期,就出現重大正面進展。

當然,「反政治置入行銷」絕對還未落幕;雖說,我很希望「業配人生」趕緊下檔,我能去活我自己的人生。但是,這是短期內,我必須去做的To Do List:

一、持續觀察馬總統表態後,各方面的反應,包括政治置入行銷是否快速減少、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執行程度如何?政令宣傳是否誠實揭露或加註「廣告」?

二、國民黨是否願意從「預算法」、「廣告法」等各方面推動修法?我不是學者專家,但執政黨立委是否積極召開公聽會,研議修法事宜?

三、民進黨的反應為何?是否仍陷入藍綠框架?或者願意承諾約束黨員、搶先推動修法?或誠心與國民黨合作?

我打算以「提出採訪需求」等方式,進一步確認朝野兩黨的態度與行動,換句話說,「為他們畫出一個結界」。這原本是我下一階段的計畫,既然有此進展,我可能會提前執行;屆時,無論兩黨的意願、反應為何,我都會公布在部落格裡。

除此,在確定朝野兩黨縮手之前,「反政府置入行銷」連署活動不會停止,歡迎大家踴躍簽到。等到「政治置入行銷」香消玉殞,我才會確定再下一階段的行動。

當然,這事至今,早已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或有朋友認為「政府這樣還不夠」,或主張媒體經營者應該一起「踹共」,只要有人發起,我都會聲援支持;但現階段,我的第一要務是,確保政治的手新台幣的手,離開媒體編輯台,越遠越好

再次謝謝大家。明天星期三,我們照例休一下,周四再回來。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108個,個人5126人,總數5234。)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