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蘇俊賓:反業配是社會運動 國民黨願共襄盛舉

【前言】
 昨天上午,立法院趕在會期最後一天,通過「預算法」修正案。同一時間,我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訪問文傳會主委蘇俊賓,確認執政黨對置入性行銷的態度。

這一次,朝野兩黨對「業配人生」的回應速度都很噴射機(笑),而且都表態願與民間團體攜手,持續推動修法,逐步防堵以「收買新聞」為廣告手段的置入行銷。

其實,「新聞應與廣告明確分開」、「新聞不該對價出售」、「記者不該向採訪單位要索廣告」,原本是媒體經營的基本原則,新聞倫理的第一課;只不過,近年漸漸被四個小朋友征服了。

邀訪兩大黨的過程中,我領受許多幫忙;藍綠兩邊,至少各有三位熱心朋友暗中協助,讓兩黨現在與未來的態度,得以公諸於世,向各位人民老闆們報告。至於那些不能說出口的名字,我只能永銘於心,偷偷刻個感謝碑。

以下是蘇俊賓的訪問內容:

問:「反政治置入行銷」風波至今,國民黨內有無一致立場?

蘇俊賓(以下簡稱「蘇」)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內部整合討論,府院黨及立院黨團最後達成一致共識,我們反對以國家資源、政府預算去買新聞,做業配廣告,或是政治性置入行銷。

至於一些公益性質的政策,例如拒吸二手菸、防治愛滋、防詐騙,置入某些節目時必須標示註明清楚(強調不是置入新聞);除此之外,我們一律反對。過去國外有些節目影集,也會宣導繫安全帶、反詐騙等等,或許都有這類的公益需求。

其他的政府置入行銷,我們一概反對;也支持在預算主決議或相關法規,都能讓它入法。

問:除了預算法修正案,國民黨是否有其他修法主張或行動?

蘇:目前立院討論的是預算法修法,但在執行層面上,是否預算法及主決議就足以執行,我們也會觀察。我們的目標很明確,也已對社會宣示,如果有所欠缺,不排除持續入法

即便法規還沒通過,我們已明確要求不能做(置入行銷)。老實講,執政黨願意這麼做,很不容易,因為手上握有權力。在野黨可以講得很漂亮,國民黨在野時也能講得很漂亮,但現在我們執政,願意約束權力,希望外界能公道地評價。

問:媒改團體及公民團體十日已組成「反收買新聞」聯盟,未來若希望禁止「企業收買新聞」並呼籲立法,國民黨是否會支持?

蘇:政府來做是一回事,我們願意約束公權力(不買新聞);至於企業不要做此事,出發點是讓媒體能真正獨立自主,精神上我們支持,這是一個社會運動,我們願意共襄盛舉

此事一定會牽涉其他法規,或許媒體會有意見,或許企業會有意見;但站在恢復新聞純度的出發點上,我們認為,這個運動值得推動。這議題在各國都還是現 在進行式,運動沒有終點的一天,台灣是否能比國際更進步一點,我覺得如果值得做,我們就一起來推,讓新聞純度多一點,我們支持此一精神。

問:立法通過以前,國民黨是否願意約束從政黨員,尤其黨籍縣市首長,停止政治置入行銷或隱藏性文宣?

蘇:我們藉由我們的平台,包括縣市首長的平台來溝通,但此事真要執行,立法的確是最有效的。現在的情況是,大家 都知道有置入性行銷,但大家都不願意公開講自己有作置入行銷,即便民進黨縣市也一樣。最好的方式就是法制化,等到具體規範出來,社會有共識之後,如果還發 現有這種(買新聞)現象,我們就讓它被揭露、形成社會壓力,有了社會壓力,我們政黨內部也會有壓力。

若是大家一起來規範,如此比較有效果,否則只是形容詞的比賽,哪一政黨反對置入行銷的形容詞比較漂亮,就得到較多社會認同,我們不需要這麼多形容詞,應該來些真材實料的牛肉。

問:政府大規模置入行銷橫跨藍綠,民進黨表示願意檢討道歉;國民黨執政時代情況尤烈,貴黨的看法為何?

蘇:由於缺乏明確量化數據,若追究國民黨執政「越來越嚴重」(此指政治置入行銷),這五個字是否公道,可以討論。但不可否認,國民黨執政時,(政治置入行銷)就是存在,而且有明顯的案例。

簡單講,我們是執政黨,而且有置入性行銷此一問題,我們面對,我們克服,我們嘗試與大家一起解決;不足的地方,我們再來持續要求

我們大可以像以前的執政黨,反置入性行銷的風潮一來,就低調一點,避過這個風頭,忍幾天就過了;但我們願意直接與反對置入行銷的團體對話,與社會對話。當然,只要曾做過政治置入行銷的,都需要檢討;若不須檢討,現在何必改變。

我覺得,面對此事最重要,然後一個一個去解決,因為不是立個法,就能解決。公部門有習慣的問題,若要從中央到末稍神經能夠貫徹,絕對需要時間。第二是定義,就像我說的,它(反對收買新聞)像個社會運動,包括政府、企業、政府與企業的合資的比例多少,我們一步一步來推,我們持續來關注,總之,只要侵犯我們所追求「新聞應該純淨」的原則,就有檢討的空間。

即便我們做了這樣的宣示(不做政治置入行銷),好像還是有些在持續做,這些都要檢討。什麼「部落客十萬塊」那個,我看了也是匪夷所思,這東西加分沒有、減分不少。

其實有時想想,「置入行銷」對於政府是加分或減分,大家可以公平判斷,有些作為反而是減分,特定的開發案以開發預算作置入性行銷,那就會失衡了;原本應該是媒體與公眾檢驗的空間,如果連公眾檢驗空間都沒有了,那我們不就是「永續開發」了。

開發者如果本身還有預算去置入行銷,不管是政府或民間,那有錢就是王了,但是,有很多細緻的層面,需要大家一起來監督。

現在,我們開始了很艱難的一步,我們是第一個願意開啟這一步的執政黨,我希望大家共同來監督,建立一個門檻;未來不管誰執政,都從國民黨與社會大眾建立的這個門檻開始,作為起點。

這個法案能推過關,其實國民黨內部有很多人很振奮、很熱血,認為應該讓它過;但的確有些不同的聲音,總之,我們克服了。

【後記】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全台四十六個傳播系所、一百三十一位學者連署反對「政府置入及業配新聞」;隔天,馬總統宣示政府機關不應再收買新聞,並研議修法。

今年元月三日,國民黨立委黃義交、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分別提案,希望「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治置入行銷,杜絕政府部門買新聞。昨天上午,元月十二日,立院本會期最後一天,「預算法」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朝野無異議通過:

「未來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50%以上之法人及政府轉投資事業,基於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編製及執行政策宣傳預算時,不得以置 入性行銷方式為之,也不可以進行含有政治性目的的置入性行銷。各機關執行政策宣導廣告,應載明機關名稱,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

從頭到尾,不過十八天。

以台灣的立法效率與藍綠結構而言,這是驚人的速度。當然,網友迴響、學者發聲、公民團體串連都扮演關鍵角色;然而,無論朝野兩黨,都能支持此一理念,放下各自盤算,讓「反收買新聞」運動邁開第一步。

當然,未來的路還很漫長,業配新聞沒這麼容易被打敗;接下來,會是另一波角力戰。我開玩笑說,就像電影「飛機上有蛇」,蛇都還沒跑出來咧。

但是,我是個格局不大、願望很小的人,能夠先踩出一步,就是好事;我願意為朝野兩黨先拍拍手,希望他們展現誠意,繼續努力,繼續協助公民團體推動其他法案,徹底杜絕業配新聞,重新恢復廣告市場的遊戲規則。

就像我曾說的,當執政黨與在野黨都能展現決心,化解「業配人生」怪現狀,雖然只是第一步,然而,「台灣媒體進了一步、台灣政治進了一步,公民社會依賴的資訊透明,也跟著進了一步,未來的進步遂成為可能;或許這將成為,朝野兩黨最重要的政治貢獻之一。」

明天,我們將上演「業配人生」第一季完結篇,同時誠實揭露本節目的幕後金主(吃吃傻笑)。然後,我就要真正告老還鄉,回家當鄉民了。

【參考連結】

 立院三讀 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中央社)

反置入性行銷 馬英九:政府廣告不跟新聞混淆(央廣)

「反收買新聞」聯盟新聞稿:我們對於預算法修正案通過的看法(苦勞網)

禁置入行銷三讀 NCC樂見(中央社)

3 則留言:

  1. 對反制運動共襄盛舉.... 好像不太適合發動人說
    撇清太過了

    回覆刪除
  2. 國民黨還是沒有道歉。

    回覆刪除
  3. 我不要他們的道歉,我只要改變。

    還是要小心,兩黨話說得漂亮,但是政治人物的話可信嗎?五都選舉有多少人都在作相反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