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彷彿一場漫長的旅行(「業配人生」第一季播畢)

昨天,「業配人生」上映屆滿一個月。不過一個月,我幾乎忘了,一切從何開始。

彷彿,經歷了一場漫長而慌亂的旅行。

首先,謝謝各位的容忍,我說過,我本是一個壞脾氣的討厭鬼;幹了這事,顧人怨指數直線破錶,既然自作自受,也就沒啥好抱怨。各方叔伯姨嬸們,若因我造成的不便,導致工作不順、生活煩悶、操勞過度、坐鬱過久,請容我在此深深一鞠躬,真心說聲抱歉。我反對的是廣告偽裝成新聞,而不是你們。

至少,「業配人生」第一季即將下檔了。

主要原因有二,一開始,我就說,自己只是個「草船借箭」的草人,身上的箭既是借來,當然是公有財,隨便自取,不必登記,不必押身分證或學生證。

在傳播學界、媒改團體、公民團體的努力下,反置入行銷議題已有初步成果:立院通過「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府隱藏式文宣。再說一次,不過一個月,朝野政黨願意拋開歧見,以及各自的利益盤算,共同邁出第一步,我願意鼓掌肯定。

再加上「反收買新聞」聯盟已經成立,公民力量會持續監督媒體、持續推動修法。我的部落格,相形就微不足道了。(語畢,從屁股後方口袋,掏出一把免洗筷,開始示範如何折斷一根筷子…)

第二個原因,是私人的。請容我如此說,我必須暫時強迫自己,經常離開電腦,花更多時間照料家人。

關心「業配人生」的觀眾,可以持續注目記協的網站;有臉書的朋友,可搜尋「台灣記者協會」,或追蹤一些非主流新聞網站,例如「新頭殼」、「苦勞網」、「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台灣好生活電子報」,往往都有該聯盟的最新動態。萬一搞不好,我們三月會在街頭相見

至於我,除了回家當一個網路鄉民,沒事曬曬衣服、打打小孩;同時,我仍是關心媒體置入行銷議題的一介草民,我會在部落格及臉書、推特、噗浪上,隨時 發布或轉貼相關訊息,報告運動進展,寫下零碎心得,偶爾刊出很棒的「指定打席」。我說過,即使「預算法」修正案通過,絕不表示業配新聞就已壽終正寢,大家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絕不,我相信,「業配」問題還會捲土重來,以不同面貌、不同方式滲入我們的民主生活,滲入我們的媒體空間;就像小時候看卡通,每集結尾當壞人被好人打敗,惡魔黨大頭目必然搭著指揮艇逃走,冷笑說「嘿嘿嘿,我一定會再回來」。明天,又是一場全新的戰鬥。

然而,這正是社會進步的歷程,緩慢,費力,經常挫敗遲滯,偶爾小幅突破,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但當越多公民覺醒、越多團體或個人參與、越多力量挹注到「反收買新聞」聯盟,再往前推進一步的力量,就會更強大、更可怕。

若有必要,我也會開拍「業配人生」第二季。嗯,不過這次沒有噴射機可以坐,但我會乘著除溼機、烤麵包機、剪鼻毛機回來,展現一名家庭主夫的軟實力。(大笑)

在此,謝謝所有曾經點閱、分享、轉載「業配人生」的朋友;謝謝參與網路連署的團體或個人;謝謝曾在各種位置上,私下或公開協助的朋友;謝謝邀請我去演講分享,花一兩個小時聽我胡說八道的學校、企業、團體,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經驗之一。

以學校為例,截至今天,我去過台大、政大、輔大、世新、清大、中央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台北教育大學,還去了建國中學、板橋高中、嘉義高中、台中女中,謝謝同學們的慷慨熱情,我必須用力踢自己的屁股,驅散任何自以為是五月天、蘇打綠的愚蠢幻想。

在不斷移動的過程中,有時我坐在校園裡,享受幾分鐘的發呆時光,體會某種人生縫隙的輕快感;我也常被學生們感動,某種青春的感染,某種求知的渴望,某種世界的焦慮,某種明日的飽滿姿態,不時交雜反饋,震得我時空錯亂,彷彿重回年輕熱血的光輝歲月。

其實,我還是那個每天起床會結眼屎,夏天在家穿著吊嘎啊、四角短褲跑來跑去的糟老頭,頂多就是日本樂團Mr. Children的「Kurumi」歌詞裡,那幾個經常扣錯扣子,衣服下擺多出一個鈕扣的阿伯(欲知這個梗,請看MV)。



四年前,在史丹利的部落格看到這首MV,當年四十出頭的我小震動了一下;前陣子,酪梨壽司的部落格又提到這首歌,中年大叔的氣血再度沸騰起來。人生偶爾暴走,偶爾無厘頭,偶爾驚嚇親友,即使最終是一場亂七八糟的挫敗,搞不好,會有一個充滿朝氣的年輕人,拾起你遺落的夢想。

所以,直到三月底,我還有十幾場約定,會盡力一一履行;若有其他分享需求,請一樣寫信到:news.onsale@gmail.com,在能力範圍內,我仍願意無償演講,這是我的「公民課補修」,一種社會義務的無形補稅。

最後,回答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前兩周,還有網友在迴響欄質疑,問我幹下這事,背後到底有無金主。既然,我強調要「利益揭露」,自應開誠布公,公開「業配人生」有無任何利益交換。

答案來了,業配人生」確有金主,本節目是由「黃太后獨家贊助(不知黃太后威名的網友,煩請搜索一下本部落格)。至於唯一的利益交換,就是她在家裡的地位,已由「黃太后」升格為「太黃太后」,人事命令即刻生效;除此,她每天下班回家,我必須為她按摩三十分鐘,再幫她放洗澡水。

之前,我因為「業配人生」東奔西跑,遲遲未履行合約義務;幸得太黃太后寬厚仁慈,暫不追究,今天開始,我要去勤練馬殺雞指技了。

(這位太太,請問力道還可以嗎?)

【業配人生第一季全數播畢,謝謝收看】

10 則留言:

  1. 從頭到尾關心這件事,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感動. 您的文章充滿著自嘲幽默的口氣, 是推廣反業配理念給大眾不可多得的利器. 請持續關心並發表看法!!!

    回覆刪除
  2. 推『(這位太太,請問力道還可以嗎?)』 :))

    回覆刪除
  3. 於公於私,我覺得你這樣的決定是對的,沒工作休息,其實沒什麼不好,有些東西,真的失去了就找不回來了。

    一個也失業2年的人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比中年更多些
    仍很慶幸看到你的行動
    每篇貼文都感動

    也許我們的社會還活著

    回覆刪除
  5. 今天
    台中女中!!


    謝謝您的演講
    收穫很多

    回覆刪除
  6. 上面那一位是老師還是學生啊?(好奇)
    老師,您真是一個熱血青年!
    我們支持您的理想和作為,
    因為這是要讓台灣媒體界再次有生命力和新氣象!

    回覆刪除
  7. 我笑到飆淚
    真是感激有你

    回覆刪除
  8. 看了幾篇文章,還真想認識本尊,聽你講講這圈子內的事,因為我是大外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