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業配人生」期中報告暨捐款徵信

我很懶,只是懶,加上四處張羅奶粉錢(笑),所以渾然忘了。直到朋友踢我一腳,我才想起,距離「業配人生」第一集,距離我離開主流媒體,已經屆滿六個月。

一位關心的前輩在臉書上說,他最近聽到一些「江湖傳聞」;另一位朋友在部落格發了文,似乎擔心我被「X檔案」的外星生物綁架了。


我很好,還活著;黃大寶及黃二寶也是,他們照例可愛到毫無天理,因此我照例陪他們玩到人神共憤。

然而,總是要交代一下。交代什麼呢?請別忘了,我終究是個「酒肉穿腸過」的俗氣大肚男,充滿缺陷的不及格老爸。雖然我認為,我的生活狀態一點也不具公共性,但為叩謝關心愛護我的朋友們,以下三件事報告,一是「業配人生」相關進度,二是系列演講的捐款明細,三是我最近幹了哪些游手好閒的事。

首先,關於「反新聞置入」一事,台灣記協與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團體持續關注此事,他們辦了一系列講座,卡斯超強;而且還會辦下去,歡迎大家注目參加。

除了監督政治力是否鑽漏洞,違法置入行銷;下一階段,民間團體可能轉而防堵商業力介入。若說,「反政府置入新聞」是一場公民運動,「反商業置入新聞」就是一場消費者運動,因為企業藉由收買新聞,製造了許多黑心地雷(例如,3C產品或美容醫療或並不好吃的美食報導)。

NCC研議中的《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新聞」與「兒少節目」完全禁止置入性行銷;其他如戲劇或綜藝節目,也不得接受政府委託的置入行銷,企業或政府出資製作的節目必須揭露,亦即須有適當標示。

《衛廣法》修正案當然並非完美,該法無法規範報紙雜誌,也無法規範基金會等非營利團體(包括私立學校與寺廟);然而,至少比《預算法》修正案更進一步,確立「企業不得買新聞」、「兒少節目不得置入」、「置入節目必須揭露」,此案背後有許多學者的努力,但願不會在立院叢林遭到暗算。

至於我自己,截至今天,「業配人生」相關演講已逾五十場,謝謝邀請。也向無法成行的單位致歉,實因能力及時間有限,無法有求必應;還好,記協會長林朝億及其他好心朋友,義薄雲天幫了很多忙

下半年,我大約還有十場;若有需要,歡迎大家提出邀請,能力範圍內,我會繼續。

接下來,是捐款徵信。

必須說明的是,只要以「置入行銷」或「業配人生」為主題的演講,我仍自付車資,也婉謝任何演講費;少數擴及其他媒體網路議題的講座,我才會接受車馬費或演講費。

除了今年元月的第一波捐款,以下是「業配人生」主題演講中,仍希望提供演講費,供我轉捐的第二波單位明細。謝謝他們的信任,他們都很乾脆地「任憑發落」,因此,我任性地將款項分為三部分:

捐給台灣記者協會九筆(共26015元)

打狗驛指定聯盟  3215元(有零錢,因為由現場聽眾自由樂捐,很酷吧,這是我最酷的演講經驗之一)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  3000元
花蓮慈濟大學新聞傳播系  3000元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5200元
農友網路學堂  3200元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系  3200元
東豐扶輪社  2000元
記協媒觀/政大座談會  1600元
記協媒觀/世新座談會  1600元

捐給苦勞網兩筆(共10000元)
中正大學企管系  5000元
義守大學EMBA及傳播系  5000元

捐給環境資訊中心乙筆(共2000元)
大安社區大學  2000元

萬一,萬一我有遺漏處(嗯,我的數學很爛,從來沒有記帳的習慣,所以不排除有此可能),歡迎邀請單位不吝賜知。

最後,關於「業配人生」下檔後,除了演講,除了照料家人,我還幹了哪些事。

簡單說,離開媒體之際,我完全沒有任何計畫,完全抱定「有工可打就打工,沒工可打就打小孩(大誤)」的隨便心態。沒想到,乘噴射機離開之後,領受幾位朋友的善意,有些是我極具默契的舊識,有些是我完全陌生的新朋友,他們的積極好意,讓我非常感動。我常與黃太后互相提醒,這世界沒人欠我什麼,我的決定是我的決定,一切涓滴善意,都是滔滔江河。

總之,我還是需要賺點外快貼補家用,於是,我接了天下雜誌的特約採訪稿,一個非營利機構的藝文獎執行工作,被大學同學林靖傑拖去參加中天編劇工作 坊,加上原有專欄稿約,以及少數演講酬勞,過去半年,我的收入約莫是離開媒體前的一半。但我過得很快樂,很開心,因為每天上午起床,不必匆忙急亂把孩子丟 進保母家,而能陪他們玩一下積木,或講一個故事。

(雖然黃太后在一旁抱住我大腿,哭喊著「不要,不要,你還是回去上班吧」。XDXD)

以上就是我的半年報,我大致還是個流浪漢,成天瞎混裝忙,偶爾裝死賴床。被迫推掉一些演講,然後接下另一些;黃太后多了一些白頭髮,我的按摩技術並未明顯進步,但是,黃大寶與黃二寶,就在這些有秩序的混亂裡,慢慢慢慢長成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樣子。

「謝謝大家。」鞠躬。


IMG_0892.jpg
執著於拍照這件事的黃大寶
IMG_0929.jpg
總是不受指揮的黃二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