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我不是天生牛逼 也不愛搭噴射機

當我決定離開媒體,投入這一系列行動(網友建議,為了好記,取名為「業配人生」,算你狠,就以此為代號吧),相熟的朋友常問我,「為何非如此幹不可?」

我自己歸納了幾個選項,任君挑選:

(A)我嘴臭、燥熱、火氣大,需要吃黃蓮解毒丸;

(B)我得了一種「不講真話會死」的絕症,就像《王牌大騙子》裡的金凱瑞;

(C)我有嚴重的中年危機,就像《美國心,玫瑰情》裡的凱文史貝西(我承認,我愛用電影梗);

(D)我認為媒體是民主社會的重要基礎,尤其是報紙,是公共資訊與公民意見的交換平台。


四個選項之外,我有一個長版本的答案。前陣子,網路流傳幾則文章或影片,例如,一群大馬年輕人來台旅遊、一位中國背包客單車環島,或是中時主筆莊佩璋的「台灣擁有一切」,它們被熱烈討論轉寄,因為共振了我們心底的某一條弦:台灣是一個如此豐富、多元、良善、可愛的地方

除了兩個部門:政治與媒體

只要提及這兩個領域,若非一致流露厭惡表情,就是吵個三天三夜吵不出線頭(感謝本版部分網友示範,敬禮);等到吵累了,又一致流露痛苦無奈兼之四肢無力的表情。

正是這種無力感,慢慢地、慢慢地殺了我們;我們慢慢地、慢慢地變得冷漠,在焦慮中放棄,在放棄中焦慮。

我跟你一樣,也有一肚子中年牢騷,一肚子痛苦無奈,一肚子無力感;我知道自己何其微渺,而政媒問題萬般糾葛,輕輕一沾就洗不掉,而且越洗越髒。大約半年前,部落客Portnoy嚴厲批評政治置入行銷,他也在推特上表達無力感,我們往復討論,我告訴他,或許有一絲絲改變的可能。

當晚我就說,想成立一個部落格,名為【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

因為我知道,當今媒體環境已惡劣到極點,未來只有兩個可能:觸底反彈,或自我毀滅。我不是危言聳聽,在網路力量日漸強大、公民力量日漸集結的今天,傳統媒體雖仍握有主要資訊通路,但已無法一手遮天,媒體風氣若繼續無量下跌,我預估,快則三年、慢則五年,主流媒體會經歷一波大裂解、大崩壞。

但我不確定,當傳統媒體崩解,獨立媒體是否足夠強大,足以改變大多數人接收資訊的模式,畢竟三到五年太快,台灣還有數位落差。加上政治部門若不改善,我們恐將面對一個混亂、痛苦無奈,或茫然無感的時代。

更何況,現今的媒體環境,早已讓人難以忍受,廣告價格凌越新聞價值、客戶需求凌越專業判斷;然而,我們面對的不是鐵板一塊,而是政府、企業、媒體的「三鐵共構」(罐頭笑聲來一下)。於是我決定,砍了我自己,用媒體的方法路數,一條爛命對付這具變形金剛。

牛逼也好、傻B也好,死諫也好、抗議也好,或如朋友笑我「媒體版富士康跳樓」也好;我打定決心,默默列出幾個階段,第一階段的任務是「公眾溝通」,包括採訪報導與評論、網路連署與串連、無償演講交流,我只有一個目的:

日以繼夜、焚膏繼晷地說出真相,一直說,一直說,像是安徒生童話裡,穿著紅舞鞋的小女孩,直到我達成第一個目標「政府停止置入行銷」為止,或是沒人想聽為止。

當我按下部落格「發表文章」的那一秒,我只是個孤僻的背包客,闖進一個未知的、巨大的熱鬧派對;或像是《社群網戰》裡,臉書創辦人馬克佐克伯上網咒罵前女友的那一刻,完全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但是,你們知道了,我踢翻了馬蜂窩、人生十倍速運轉、網友爭相為我「媒合工作」(笑)。

各位還不知道的是,大家的力量,已經超越我當初最美好的想像。我原本擬定一連串「背後靈計畫」、「縛地靈計畫」、「海賊王計畫」、「火影忍者計畫」(是的,我也愛用漫畫梗),還有「馬英九還我牛計畫」,我以為,我會當上三個月的單幹戶,才能博取一些同情支持。

然而,我過去三天新增的臉書朋友,遠超過兩年來的總和「反政府置入行銷」的連署,已經超過兩千五百人,其中不乏現職媒體人(推薦各位讀讀連署者的留言,它們讓我湧起無限力量);我的部落格小房間,三天增加二十幾萬人次點閱。

除此,大量湧入的演講邀約讓我感嘆「自不量力」,學校的、企業的、民間組織的,還有兩家主流媒體提出邀請,甚至有來自中國的、美國西岸的熱情召喚。多數邀約都集中在近日,經過「系統最佳化」的安排,截至元月上旬,我初步排定十四場演講分享。

先向那些暫時遺憾的朋友們致歉,我還有原訂計畫要執行,這已是我的能量極限;然而,無論是元月中下旬、二月、三月,我不會停下來,只要各位願意,隨時歡迎先占先贏,而且一樣免錢,別忘了服務專線news.onsale@gmail.com。至於海外邀約,請容我暫時擱置,無論是時間成本或交通成本,我會先以台灣為主(但我樂意跨海視訊或文字溝通)。

更讓我驚訝的是,我以為,這註定是一場不被媒體祝福的行動,註定要在網路及實體世界打開一條血路,沒想到,有家雜誌將作大篇幅報導(他們企畫已久)、今天張大春的廣播節目找我談此話題(歡迎收聽我的結巴實況),下星期另有兩個廣播邀約,都要談這回的公民行動。

由於台灣經驗的共通性與特殊性,亞洲周刊來函邀訪,美國之音、自由亞洲將報導此事,我也樂意在香港著名的部落格平台「一五一十」,設立另一個分站……媽呀,我希望我沒有半點「齊人之驕」的嫌疑。我要說的是,熟朋友都知道,我很討厭自己曝光,部落格幾乎不放自己的照片。

但我明白,頭都洗了,我必須把握我的「十五分鐘」,將自己燃燒殆盡,反正我也燒不出舍利子,頂多燒出腎結石(大笑,不蓋你,我的左腎有結石,成為我猛喝啤酒的正當藉口)。

我堅持的是,不會變成特定媒體的政治工具,也不接受需要上鏡頭的採訪,因此很抱歉,我推卻了幾個電視台邀訪,除非他們同意,只作電話訪問或語音連線,例如公視新聞部與今天的「有話好說」節目。(關於我排斥上電視,真正原因是個謎,一說是「我希望保留『上賓館偷情不必戴漁夫帽及口罩』的權利」,再度大笑。)

此外,還有一些公民團體的行動,正在積極醞釀中,由於我口水過多,請容我明天與「我們還能做什麼」一併談。(啥米?我講了半天,還沒進入講好的正題?)

沒錯,我真是個說話賴皮不算數的壞人;這樣吧,等到馬總統實現他的承諾,我一定實現我的,屆時一併向各位鞠躬道歉。

【簽了沒?簽一下啦】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
【臉書連署專頁】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

8 則留言:

  1. 這樣是頭推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2. 所有的天下
    都是由一個看似傻瓜的人開創出來的
    除了說聲加油之外
    也祝你走出另一條路

    回覆刪除
  3. 幸好媒體界還有您這樣的良心存在
    加油 也支持您!

    回覆刪除
  4. 明天一些環保團體早上十點會到總統府前辦個小活動,煮鍋河蟹湯熱熱身。民怨”沸騰”按耐不住了!

    回覆刪除
  5. 在資本主義極度發展的社會下,這是無奈會持續之趨勢,發展到極至,自會崩解(我們有生之年未必看的到),也許這就是宗教家所謂末法或末世群魔亂舞之時代.身處金融界20年,所有從業之經理人尚報持服務精神者幾希?在位者無不在董事會的壓力下對損益數字錙銖必較,多少客戶之利益在此環境下遭到誘殺?營建業不也充斥著坑騙客戶之陷阱.醫療體系更有臭不可文的一面.據本人的了解,各行各業幾已淪陷,所謂濁世難自清
    ,此刻可深刻體會陶潛棄彭澤縣令躬耕南山下之苦衷.雖然較悲觀,但還是樂見到世上多一點讓濁世之濁度降低的力量存在.謹此貼文支持之.
    輔大校友留.

    回覆刪除
  6. 您說您是漫畫梗也是電影梗?不知您對某部帶有"00"的作品熟不熟識?裡面也有觸及政府利用媒體誤導人民的部分(雖然沒有很重點),另外也有提到"變革者"的主張...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你太樂觀了,現在只是一時的激情,時間一過還有人會記得你嗎?媒體會弄到今天這種狀況,也是你們記者自業自得。敢不敢說說你覺得台灣媒體的政治立場是什麼?游錫堃的置入性行銷,只不過在戲劇中演演登革熱防治就被你三不五時提一下,當今聖上自己簽署反置入性行銷,結果你還一副哈巴狗的樣子叩求主上遵守諾言。

    連署個屁!台灣又不是封建時代,沒遵守自己承諾還倒行逆施的政治人物,我們還要卑微地求他?五都選舉已經證明,台灣人主流民意是要犧牲台灣的媒體、民主和公民社會,來保持目前對中國開放、只求經濟發展的作法。你不滿意、我也不滿意,可是是誰造成的?不就是你們這些連港資媒體都不如的前中國時報媒體人嗎?還拿一個滿腦子大一統思想的中國背包客,來作為台灣美好的證明,這個人說的話,連被過去文章洗腦的年輕讀者聽了都想吐。會弄到今天這種狀況,也是手握公器、卻與現實脫節、幫特定政治人物抬轎的媒體人造成的。

    今天台灣扭曲的媒體不是一天二天,業配也只是其中冰山一角。現在的媒體救起來,也只是掩蓋其它更醜陋的部份,台灣媒體有救的作法,真的是來一次大崩壞,讓所有記者像年代的工作人員一樣回家反省到底是哪裡作錯了,再回來重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