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記者是不值得活的

其實,我說了反話,記者是非常值得的一行,若你真心想幹個記者。

有人出錢,讓你逛看世界,遊歷四方;你能接近一般人難以接近的場所,緣遇許多精彩的人生。有些人願意與你深聊,掏心掏肺、促膝長談;另些人閃閃躲躲、虛與委蛇,或千方百計、言不由心,你必須旁敲側擊,打其七寸,宛若一場鬥智的無聲戰鬥。


最棒的是,這工作讓你貼身觀察某個社會現場、讓你領略某些人事幽微;只要你夠認真、運氣也夠好,你能發出一點聲音,實踐某種美好信念,共鳴某些群體願望。而且,你還能領一份不算窮酸的薪水。

當然,並非每位新聞從業者,都珍惜如此條件;但我認識許多同業,當年各自懷著某種古典理想或典範嚮往,投奔這一行。就像我,十六歲還是個發春的小笨蛋,因為讀了梁啟超與《新民叢報》的故事,決意當記者。

即使現今媒體環境惡劣,所有理想信念被迫一再打折,打七折、打五折、打三折,許多同業不放棄地努力著;即使他們不願去找業配新聞,業配卻找上他們。

這陣子,我聽了許多故事,心疼的故事,這是其中幾個:

「我現在走進我主跑的機關,心裡常有兩個念頭左右掙扎,不知道應該先追某一條新聞,或是先開口要業配。」

「有次,有個單位開記者會,主題與公關稿都沒什麼營養,大家聽完就想走,我卻被叫住,對方公關聯絡人強調,『這一則,我買了你們的業配,你要好好寫,我等著看』。」(朱淑娟也提及類似故事,可見絕非個案。)

「我主跑的單位出了大包,對方想壓新聞,威嚇說,『我們今年買了你們三五百萬的業配,所以你不准寫』;我很緊張,打電話給直屬主管,還好他回說,『發稿是天職,你不寫就是漏新聞,照樣發上來』。於是我發了稿,主管核完稿往上發;結果,隔天還是一個字都不見。」

很抱歉,這一集,我沒辦法搞笑,因為這就是「業配人生」的真相。

一位資深同業沉痛地說,他每天都在祈禱,能找到另一份工作,不必再深陷這個行業裡。然而,中年轉業何其困難,人人肩上扛著一個家,只能私下抱怨、小規模抵抗,甚或關起門來吵架;否則,僅剩「不幹最大」一途。

早在2006年,新聞學者羅文輝與劉蕙玲成功抽樣、訪問1,172位報紙、電視、廣播的新聞工作者,調查置入行銷與工作滿意度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配合置入性行銷採訪報導的頻率愈高工作的記者,其工作滿意度愈低(註

那還是報紙記者只需被動配合,不必主動拉廣告、揹數字的年代。現在,各報瀰漫一股「業績掛帥、產值掛帥」的氣氛,每個版面,每位記者的價值,漸漸都 要「看數字」,看的不是獨家新聞的數字、不是努力發稿的則數、不是讀者肯定的輿論力度,而是帶進業配新聞、貢獻廣告營收的額度。

與十六年前相較,現今的媒體環境,彷彿是一個「現實扭曲力場」,不可能發生的事,全都發生了;不可能見報的新聞,全都見報了。古典的新聞夢想,關進一個超現實惡夢裡;記者值得一活的空間,漸如中年頂上日益稀薄。

「業配人生」上映以來,我接到許多陌生同業或已離職同業的信件,其中不下十封提及,讀了我的文章,「不禁流下眼淚」。

坦白說,起初我嚇了一跳;因為各位知道,我一路寫來,原本想走歡樂搞笑的諧星路線,竟然把讀者寫哭,表示我很失敗。後來苦思良久,才在陳奕迅的歌裡找到答案,原來他們的淚水,「不是為我而流,是為了他們自己而流」。

業配人生扭曲了新聞倫理,也扭曲了專業尊嚴,它不像有些人認為,只是「刊登無傷大雅的政策文宣、活動訊息」,業配新聞掩蓋了一些真相、營造了一些假象,而且讓新聞從業者變成集體共犯,被剝奪了公開反抗的權利、公開發聲的權利,一群以話語為職業武器的專業者,失去了批判對抗的話語權,除非放棄,除非離開。

我必須說,各行各業都有可愛之人,也有可恨之人,記者這一行亦然。然而,越堅持理想的記者,越發現自己的空間日益萎縮,差不多就剩乾溼分離的淋浴間大小;近身接戰的對象越來越巨大,最大的一隻,就是業配。

其實,理想的記者,不只是個辛苦的行業,也是個工時長、飲食睡眠品質差、家庭生活永遠處於「愧歉狀態」的職業。尤其報紙與電視,幾乎都要忙到半夜, 或二十四小時待命運轉,就像消防員、急診室醫師一樣;然而記者職業聲望與受尊重的程度,卻每況愈下,其中有個體因素,更多的是群體環境。

前陣子,多年老友「鳥人」在臉書上推薦日本樂團「Funky Monkey Babys」的一首MV,由知名主播羽鳥慎一飾演,演盡媒體人面對工作與家人的辛酸,我不曉日文,但看了聽了,險些也「不禁流下眼淚」。(感謝Lucifer 網友提供:中日歌詞對照版本



謹以此曲,點播給所有還在工作崗位努力掙扎的新聞人。加油,不要哭。



【後記】
謝謝酪梨壽司,找到中文字幕的MV,也謝謝她發文支持,真正的Hero,是那些留在媒體裡不忘初心,戮力敬業的朋友們,大家都加油。

【註】羅文輝、劉蕙苓2006年的論文「置入性行銷對新聞記者的影響」,刊於《新聞學研究》89期,關於置入性行銷與工作滿意度的關聯性:

「研究的結果顯示,置入性行銷對新聞記者的工作自主權、工作滿意度及未來工作計畫均構成嚴重影響。配合置入性行銷進行採訪報導頻率較高的記者,不僅認為自己的工作自主權與工作滿意度較低,未來留在目前工作單位繼續服務的意願也較低。」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101個,個人4393人,總數4494。)

7 則留言:

  1. http://www.wretch.cc/blog/natsuo520/8005973
    剛好找到你分享的MV的中日對照網頁,
    也貼上來跟媒體前輩打氣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2. 除了感慨還是感慨
    面對惡劣的環境
    大多數的人都需要辛苦工作養家
    多少理想在此無情的埋葬
    然而對於那些在學校可以安心教書的教授們
    不知他們的心中有多少人可以體會這種辛酸
    專業的乖離與傲慢
    身為專家學者的社會責任從未出現在他們的腦海中
    可是課堂上講得確是頭頭是道
    又有多少蛋頭學者成為幫凶主謀
    悲情的台灣社會各種亂象仍在持續
    資本主義經濟掛帥後來必定會造成勞工革命
    是需要有勇氣的革命家出現
    除了加油還是加油

    回覆刪除
  3. Dear 黃哲斌

    Thanks for the lecture at TBA this night and very appreciated. I am proud of you but also feel sorry for Taiwan's problem including medias.

    rgds

    回覆刪除
  4. 好好看的MV, 真是久違了的古典理想啊.

    回覆刪除
  5. The sources of the problems from the audiences.The citizens of Taiwan seems enjoy the 置入性行銷. Either sides like to be confirmed their political decision by media through 置入性行銷. They are the buyer of 置入性行銷. They should pay it through taxation, and use the tax revenue to fund a major independent news organization to lead the revolution.

    回覆刪除
  6. "現在,各報瀰漫一股「業績掛帥、產值掛帥」的氣氛,每個版面,每位記者的價值,漸漸都 要「看數字」,看的不是獨家新聞的數字、不是努力發稿的則數、不是讀者肯定的輿論力度,而是帶進業配新聞、貢獻廣告營收的額度。"
    feeling so oddly familiar, same as social work field here...

    回覆刪除
  7. "業配人生扭曲了新聞倫理,也扭曲了專業尊嚴,它不像有些人認為,只是「刊登無傷大雅的政策文宣、活動訊息」,業配新聞掩蓋了一些真相、營造了一些假象,而且讓新聞從業者變成集體共犯,被剝奪了公開反抗的權利、公開發聲的權利,一群以話語為職業武器的專業者,失去了批判對抗的話語權,除非放棄,除非離開。"
    feeling the same here as a half-new social worker, why??? what does it mean? means this phenomenon fits in everywhere in Taiwan now, how phethetic we are!!! shame on us!!!we should stand up for doing someth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