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這樣的台灣,是羞恥灣,不是美麗灣

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是四年前。

掩蓋在沙灘底下的罪惡──「美麗灣渡假村」殘害台東杉原海灘生態的新罪證2007-05-20
「美 麗灣渡假村」違法開發,粗暴施工,將大面積工程廢土棄置在杉原海灘的非法作為,經媒體揭露之後,業者很快的將杉原海灘清理得一乾二淨,給大家一個印象,業 者終於為他們二年來破壞海灘的行為即時做出了善意回應。但大家這個良好印象很快的又破滅了,台東環保聯盟在杉原護魚保育協會的協助下,發現一個駭人的事 實:業者根本沒有將棄置沙灘的工程廢土清除掉,而是以欺瞞手法,用大量海灘細沙將工程廢土掩蓋起來,此舉不僅嚴重破壞沙灘的沙質結構,且更將造成沙灘生態 環境的二度傷害,為杉原海灘埋下無窮後患


杉原海灘的一場勘察騙局2007-08-18
我 靈機一動,跳下坑去,用手去清理坑洞的壁面,手一碰觸坑洞壁面立刻就知道答案了,沙灘的沙是鬆軟柔細的,工程廢土是硬實的,我的手自坑洞上層清理到坑洞下 層,在約五十、六十公分的底層開始出現鬆軟柔細的沙灘層,此時再往下挖便盡是細柔的沙,不再有任何硬實的工程廢土。我把清理出來、上下分明的兩種地層指給 議長等一大群人看時,沒想到得到的是大夥的嘲笑:「這哪是工程廢土」、「這可能是地層移動的結果」

然後,半年過了,這個涉嫌違法迴避環評、將沙灘當作廢土掩埋場的BOT案,被法院判決環評無效,環保人士打贏了第一場訴訟。

美麗灣案訴訟 環保勝利2008-01-24
環 保人士檢舉美麗灣疑未經環評即違法開發,環保署曾於去年1月間,要求縣府勒令業者停工,但台東縣政府認定環保人士指控不實,未執行環保署命令,台灣環保聯 盟台東分會多位環保人士於是提出行政訴訟,雖然高等行政院判決環保人士勝訴,成國內環保人士針對重大工程行使公民訴訟權勝訴首例,但美麗灣飯店硬體結構早 已完成,現就等內部裝修工程完成即可對外營運。

這個名為「美麗灣」的渡假中心,兩個行政訴訟都敗訴,法院都勒令停工,包括更一審都判決縣政府敗訴:

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美麗灣飯店屬違建2010-09-10
台 東縣政府於94年,徐慶元擔任縣長時,未經地方居民同意,簽訂長達50年BOT契約。隨之,這個曾經帶給大家歡笑、愉快與增進親子情感的杉原海水浴場,在 開發過程中,一一解體,它的一部份則被當作廢棄土埋入主體建築體前的沙灘中。接下來;台東縣民被迫失去美麗沙灘(已成廢棄土)及親海的權利、長期忍受有礙 瞻觀、佔據觀海視線長達近5年。

可是,不過,然而,But,世事難以逆料,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偉大的台東縣政府,照樣發出建照:

美麗灣案更審 縣府敗訴 須再度停工2010-09-07
但台東縣府卻在上月核發建照,詹順貴指出:「環評被撤就是溯及既往!當初此案會發回,是覺得學理上法律適用部分要再釐清,並沒有認為不須停工!」他直指,4月時台東縣府還不敢發建照,上月卻發給業者建照,「這難道不是受環署的影響嗎?」

纏訟至今,即使「環評」與「建照」都被法院宣告無效,這家「蓋在沙灘上的水泥飯店」已接近完工,預計今年底開幕營業,而開發商向縣府租借五十年的代價,就是六公頃的無敵海景,每個月只要三萬元租金,以及每年一百五十萬元起跳的營運權利金

然而,這家飯店占用了台東市民生活與記憶的重要海灘,漁民的出海口,以及原住民社區的生存契機。

周日,一千多位民眾,原住民、漢人、外國人,一起在這個醜陋的建築前,發起「千人牽手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音樂晚會」,抗議這個一點都不美麗的傳奇大違建。

全民牽手吼海洋  砲轟美麗灣搞違建
沒有家,要怎麼繼續歌唱?不要告別,東海岸。

原住民歌手胡德夫、巴奈、Suming、張震嶽,還有剛拿下金曲獎最佳樂團的Matzka,紛紛響應這場音樂會,對他們而言,天空與海洋與土地就是他們的家。

就像張震嶽說的,「大自然是原住民的家,沒有家,我們要怎麼繼續歌唱?」

這個一點都不美麗的美麗灣,正是台灣「山也BOT,海也BOT」的經典案例,只是,我現在才知道,我們的國土輕賤如此,我們的山川海洋輕賤如此,我們的司法與正義輕賤如此

百無一用是書生,生氣歸生氣,除了熬夜作出一個懶人包,我還能做的是,徹底抵制這個渡假村,也會拜託身邊的朋友,千萬千萬不要去住。

就像我前夜在臉書上說的:「台灣是美麗島,但這樣的台灣,是羞恥灣,不是美麗灣。」


262216_2289644000386_1227544458_32853790_7653759_s.jpg

如果你願意,歡迎你一起做。

000406Panai.jpg

巴奈的吉他上,就貼著這張貼紙,我也考慮去弄一張,貼在我的額頭上,因為我沒有吉他。
關於此案的來龍去脈,你還能參考這裡:

美麗灣 還美麗嗎?
強姦杉原海岸的美麗灣,也強姦了我們每一個人

3 則留言:

  1. 哎悠悠
    當年綠色執政 政府大量買新聞 置入性行銷時
    怎都不見各位的良心何在?

    回覆刪除
  2. 是首都不夠魄力還是市府亂搞?這樣還需要給徐慶元薪水嗎?他不用負責任嗎?該提告他!還有其他單位!

    回覆刪除
  3. 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6%9D%B1%E7%BE%8E%E9%BA%97%E7%81%A3%E5%81%9C%E5%B7%A5-%E8%BF%91300%E4%BA%BA%E5%A4%B1%E6%A5%AD-073310568.html

    中央社也被業配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