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沒有腐敗政府,只有懶惰人民(2)

哇靠,光寫下這標題,都像是莒光日作文,彷彿看見輔導長要出來說教了。

其實,這是我2004年一篇舊文的標題,也是我對台灣近十數年來,民主進程的終極感想。自從總統民選以來,我們似乎擁有完整的民主生活;事實上,我們還在尋找內部敵人,還在分類械鬥


請容我抄一下舊文

讓我們懷抱這樣的夢,人民不該彼此對立,應該站在一起,站在政治者的對立面,因為政治者很容易當賊, 有人說「政治是高明騙術」,但在台灣,「政治是簡訊詐財」,動不動就把手伸進我們的口袋與腦袋,人民只有小心警醒,時時刻刻盯牢自己的僕人,要他勤快、要 他誠實、要他一塵不染。

我不敢奢望,每位選民都願意站在政治者的對立面,由於台灣特殊的政治與族群環境,加上政黨與媒體的長期操作,我們或多或少、不知不覺,戴上了某種偏光濾鏡。

但在「反政府置入行銷」一事上,或許,我們能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反對所有政黨、所有層級的衙門官僚收買媒體,為自己抹脂擦粉,暗夜吹哨。這事無關統獨、無關台灣前途、無關階級出身,且讓我們放下昔日的老鼠冤,試著想像,一個相對楚河漢界的政媒環境,一個不再雞兔同籠的政治宣傳空間。

當執政黨終於願意負起責任、馬總統終於願意實踐承諾,不再進行政治置入行銷,我願意為他「按一個讚」;在此同時,如果民進黨也乾脆爽快,願意約束黨籍縣市長不再買業配,我更樂意為蔡英文主席「按一個讚」,按兩個讚都行。

甚至,國民黨與民進黨竟能良性競爭,合作修法或提案比試,不因私心而賞拐子、伸腿絆人、帶球走路,而能讓政治置入行銷絕跡於台灣媒體,這將是民主政治的一大進展,也是朝野競合的新契機。

當然,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不會預設世事如此美好,所以,包括我及記協、媒觀等公民團體,會持續試探、質問、確認,直到我們搭上同一班列車,直到我們確定「新台幣取代新聞局」是一條永不歸返的道路。

政府不會腐敗,官僚不會貪婪;除非我們懶惰、除非我們輕易放過、除非我們忙著指責彼此,忘了「政府是我們的奴我們的僕」、除非我們忙著愛上政治人物,甘願淪為尖叫粉絲、除非螢光棒是我們的奶嘴,啦啦棒是我們的認同標誌

就讓這一次,足以證明,我們不是懶惰的國家主人。

證明的方式有許多,持續關注是一個、告訴友人是一個、設法擴散這個議題的影響力是另一個,我有我的方法,你也能有你的,就像我在上篇迴響欄看到這個部落格「硬式指南」,它用了一個我曾想實踐的手段,持續關注媒體的業配人生。

在我的未公開密技裡,有一招是每天比較四份主要報紙,接受網友「叩應」,找出疑似業配的新聞,然後打電話到該報編輯部,查證是否為業配;當然,大多 時候,這些報社不會理我,但我會將交涉過程,連同遭投訴版面,一起公開供大家公評,這將形成一種公眾壓力(代價是,我的電話費會飆升,而且會被各報編輯部 當成二百五,但我不在乎)。

據我所知,媒改團體也打算成立監看網站,鎖定不合理的疑似業配新聞。但在此之前,網友已經先跑一步,逐日點評各報版面;只要該部落格公平客觀,沒有 特定黨派或媒體色彩,持續監督守望,我就樂意每天推薦這架「戰鬥機」,這正是「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的最佳詮釋,或許,這會是另一種反抗的武器。

而我們,值得一問的題目是:我們是否足夠清醒、足夠勤快,不再上政治人物與媒體的惡當?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
(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112個,個人5305人,總數5417。)

2 則留言:

  1. 贊成!!
    老大早睡早起身體好,不要半夜寫文章 ^^/

    回覆刪除
  2. 應該說當媒體及民意代表並未負起該盡的責任時,或者說他們本身就是造成社會混亂的萬惡根源時,老百姓就被逼著必須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之餘,挑起淨化社會、乃至於制定國家政策的責任,說來多麼諷刺。

    民主投票的結果只是更加重自己的負擔,浪費自己的稅金,誠可為台灣可悲可笑的經典亂象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