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非置入】你不找馬英九,馬英九會來找你

其實,我要說的是,「就算你不去找政治,政治也會來找你」。

政治既是眾人之事,常以各種面貌、各種角度進入我們的公共生活。偏偏政治在台灣,常是一齣恐怖大輪迴,一種既視感,一場永不結束的「老鼠冤」
2003年,民進黨倡議統一採購置入行銷,在野的國親兩黨深惡痛絕。《中國時報》記者羅如蘭、林淑玲曾深入披露,「在野黨立委則抨擊執政黨藉此控制媒體。親民黨立委劉文雄指責執政黨將理應用於政令宣導的政府宣傳費,用於政見、政績宣導,是『公器私用』。」

2008年七月,馬總統上任未久,《中時電子報》報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審查NCC委員時,「對於『置入性行銷』,他相當反對,費鴻泰說,國民黨執政如果敢做這種事,『我一定出來反對』。」(所以,我一定要去採訪費委員。*筆記*

收買媒體、交換隱性政治宣傳,人人皆知不宜;一旦握在手中,彷彿迷人魔戒,人人視為肥腴禁臠,緊叼嘴裡,不肯鬆口。公共電視陷入永劫回歸,亦是此理,一位朋友開玩笑說,「在政治人物眼裡,公共電視的『公共』二字,實則等同『公共廁所』之意,不管藍綠上台,權力者人人能進來撒泡尿」。

問題是,國民黨不可能永遠執政;等到樓塌了,照樣睜眼看著別人高高掛上紅燈籠,收買媒體、臨幸媒體、玩殘媒體。自己只能在一旁乾著急,哀爸叫母,罵爹罵娘。

這種「大輪迴」、「老鼠冤」,並非永無解方。馬總統上任前,既然願意主動簽署承諾書,表示絕不幹政治置入行銷,我姑且相信,他當時確有政媒之間理應「楚河漢界」的誠意。


(效法張大春老師,大字再張貼一下承諾書。)

所以,執政黨若能公開聲明,日後絕不作隱藏式媒體宣傳、政府廣告一定誠實揭露,甚至支持修法行動,讓政治性置入行銷在台灣絕跡;若能如此,不但立下台灣政壇的良好典範,讓日後中央地方無論藍綠,都不能再濫用民脂民膏,暗中宣傳洗腦、破壞媒體的制衡關係。

若能如此,不但台灣媒體進了一步、台灣政治進了一步,公民社會依賴的資訊透明,也跟著進了一步,未來的進步遂成為可能;或許這將成為,馬總統最重要的政治貢獻之一。

否則,我們照樣活在分類械鬥的永世輪迴裡;照樣換個位置、只會指著別人的鼻子;「政治」照樣是民眾最鄙視、最痛苦的部門。我們看不見希望的光亮、看不見改變的可能、看不見政治人物放棄嘴邊肉的一絲良善。

而馬總統時刻掛在嘴邊的「改革」與「人權」,將自動成為一則失效的咒語,一則悲哀的反諷,也將成為他政治生涯的背後靈,誠信餘額的止付紀錄

自從「業配人生」以來,不少網上網下的朋友,好意提醒我「注意人身安全」。我的回答是,我相信台灣社會的成熟,我相信台灣人性的美好;我從善念出發,相信最終將回歸善念。

截至目前,確是如此,我所接收的善意與鼓勵,遠遠超出想像;無數人默默地、私下地主動支持,不斷鼓勵打氣,提供各種協助。我以這樣的台灣社會為榮,我愛惜這樣的美麗經驗;然而,我珍視,我感激,卻不會視之理所當然。

世界最大的記者自主團體「無疆界記者組織」,官網首頁常態公布當年遇害、遭監禁的記者人數;截至今天,今年全球共有54名記者遭殺害、157人被囚禁。地球表面有許多角落,「追求真相」的代價是失去生命、失去自由,而不僅僅是失去工作。

三年前,還是民進黨執政,我寫了「給下一輪台灣剩世的備忘錄」一文,提及俄羅斯《新報》女記者安娜‧波麗特柯芙斯卡亞,引述她不斷揭發俄羅斯政府迫害車臣的報導內容。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Tatyana Zelenskaya攝)

2006107日,波麗特柯芙斯卡亞在莫斯科住處的電梯內,身中四槍身亡,享年四十八歲,留下一子一女,兇手至今未明。

她遇害時,約莫是我現在的年紀,我同樣有兩名子女。相形之下,她何其勇敢,而我何其幸運,我們何其幸運,活在一個免於恐懼的社會。

然而我們知道,這些權利並非從天而降,台灣也走過噤聲的恐懼年代,無數人的勇氣、無數人的鮮血,換來今天自由呼吸、自由言語的空間。在關鍵時刻,《自立晚報》、《中國時報》等媒體曾發揮力量,一吋一吋、一呎一呎緩慢推進,才讓台灣有了自由發聲的媒體,自由發聲的政治生活。

然而,近十年,置入行銷日益沖刷、侵蝕我們的民主根基,無論是媒體自失立場也好、行政部門見獵心喜也好,政治話語戴上編輯人的面具,將媒體變成另一種形式的中央台、另一種形式的真理報

業配人生上映前,我曾告訴友人,「我不確定幹了此事,未來會不會後悔;但我確定現在若不幹此事,未來必定後悔萬分」。因為我們將放任目睹,業配新聞容許權力者染指媒體、容許官方宣傳盤據新聞版面,台灣報業的獨立精神,也正一點一滴,緩緩退化到戒嚴時期,那個良知無法發聲的暗夜年代。


【後記】
在中時部落格寫政治文,是件自找麻煩的事,「打手」與「敵人」等帽子店常會熱烈開張,或是彼此殺成一團,懇請各方自制,謝謝

這篇「給下一輪台灣剩世的備忘錄」是我三年前的心聲,於今猶然。我不是打手,這支爛筆是我的心的打手;我沒有敵人,權力者的貪婪懶惰是我的敵人。

明天星期三小周末,「業配人生」休息一日。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
【臉書連署專頁】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
(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94個,個人4116人,總數4210。)

1 則留言:

  1. 一個記者得以免於恐懼的台灣社會,只是現況。在台灣藍綠惡鬥愈演愈烈、紅色勢力逐漸滲透的趨勢下,我們如何能夠期待這樣的社會將自動停止退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