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指定打席】林福岳老師的信,以及政黨報告

上星期五,「業配人生」以一連串網頁連結,向舊歲年終說再見;昨天,我們以一連串討厭鬼,作為新年開春的首發彈。其實,我想說的是,「業配人生」不是我的人生,更不是我的運動。

我只是個白目,只是個EQ低、脾氣壞,偏又相信「人生總有非賣品」的釘子戶。這一路,我領受的,遠超過我付出的;以致於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這些點滴積累的善念願力,是公有財,是眾聲梵唱,是廣場慷慨的迴聲,是明日歷史的記憶

而我,只是有幸參與的一份子,如此而已。


所以,我作了兩個決定:一、我近日的媒體曝光已經太多、太足夠、太毛骨悚然,從今天起,除非事態發展另有必要,否則我會婉謝一切採訪邀請。關於此一議題,請找記協會長楊偉中,以及長期關注媒體及人權議題的張鐵志,他倆的發言都比我更有分量。在此,先向若干善意但被我推辭的媒體朋友,說聲抱歉。

二、我會陸續推出一系列「指定打席」文章,近幾周,我收到許多感人的信件,從不同位置、不同角度,侃談他們對於媒體與業配的經驗看法,我徵得他們的同意,將不定期刊出這些信件。各位想必厭膩了我的「獨唱團」(哈),這些網友來信,能讓各位目睹,另一種「業配人生」。

謝謝這些朋友的信,他們是我堅強勇敢的重要源頭;若有其他網友願意賜稿,歡迎寄至news.onsale@gmail.com

【政治行動報告書】

今天開始,日日追蹤我的兩大黨約訪進度。國民黨已經應允受訪,近日應能刊出訪問內容。民進黨則透過幾位朋友,分別向蔡英文主席及黨中央提出採訪請求。

昨日下午,我再以電話聯絡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他和氣熱情地表示,因他事忙,將請另一位劉先生與我聯繫,但截至太陽下山、月亮交班,尚無任何人與我聯絡。

在此呼籲,任何認識民進黨中央的朋友,請傳達我善意的懇求:我絕對不會咬人,也不會隨地大小便,只想確認兩大黨對此事的態度與決心,如此而已。

然而,據我所知,國民黨立委黃義交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各自提出他們以「預算法」條文,防杜政治置入行銷的修正案,對此我表示歡迎,希望兩黨誠心合作,別暗自賞拐子。

至於反對修法的《聯合報》與「民視」,是不是還捨不得政治力業配的大餅?「民視製作部經理趙善意也說,政府發標案宣導政策是世界潮流,希望政府不要因噎廢食,全面封殺置入性行銷」。科科。

接下來,今天的主角,我們從一篇東華大學老師的信件開始;當初讀了他的信,我感動莫名,決心一定要去趟花蓮。截至目前,已有三場來自花蓮的邀請,我非常非常期待。

東華大學林福岳老師的信

  我是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老師林福岳,我在這個系教授「新聞學」的課程,我想請你下學期來到花蓮我們系上一趟,和我的學生及同事們分享您對業配的看法和選擇的作為,當然也可以談任何您想分享的話題。

    我想我有必要說明一下我們這個系。我們是屬於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下面的一個系,看我們的名稱叫做「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就可以知道「傳播」佔我們課 程和教育的一半。我們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培養原住民族的傳播人才,事實上也是台灣唯一一個以此為目標的科系,理由我想您也很清楚,我們的媒體是怎麼 呈現原住民的,我們只是想要培養多一點原住民自己的傳播人,可以讓他們站在自己的立場、用自己的聲音說話

    但是我也必須說,我們是一個不完整的傳播科系,我們傳播領域的老師只有三位,我們所有的設備和器材是全台灣傳播科系中最陽春寒酸的一個。我們的孩子有一半是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原住民,其中有一些部落長大的孩子,寫不出通順的文章、對影視器材完全沒有概念,可是他們卻有著強烈的族群認同、對自己的族群和文化有一種沉重的使命感, 他們會去參與和學習和原住民相關的事務和活動,他們可以練唱歌、跳舞、戲劇到半夜兩三點,然後早上拖著半醒的身軀和靈魂來到教室。他們所做的新聞,會關心 部落的發展、面臨的問題;會挖掘對原住民不公不義的事情,會超越新聞要求的客觀,而濫情的讚揚或批判;他們會追問學校的制度和政策,一天到晚去採訪騷擾學 校的行政人員,還po在網路上給全國看,讓學校連帶把我這個老師視為黑羊。這是我們的孩子,懵懵懂懂探索著世界的孩子。

    他們對於新聞,真的很陌生,不是很常看主流報紙;我自己掏腰包訂了《破報》和《原報》,放在系辦讓他們自由取閱。他們對於媒體有一種天真的想像和期待,即使已經畢業的同學在原住民族電視台工作,還是常常和我討論被政要直接來電嗆的時候要怎麼辦。老師上課講的東西,他們迷迷糊糊地聽了,也忘了;如果請外面的人來演講或上課,他們就瞪大了眼睛,好像想要從這些人身上看到外面的世界。如果您願意,我想請你來告訴我們的孩子,台灣報紙的世界現在是什麼樣子。

    當然,也許這樣是很殘酷而直接的教學方式,讓他們學新聞一開始就學習到新聞的黑暗面,但是這不就是新聞「揭露真實」本質的具體呈現嗎?媒體一天到晚在揭露他人,但自己經得起揭露嗎?

    如果您願意的話,請您為我們的孩子上一門課,告訴他們真真實實的媒體世界,這是他們未來要花百千倍代價才能學到的東西。至於您提到拒收車馬費、演講費和便 當的事情,我的想法是,來花蓮一趟來回的火車也不便宜(對我們學生而言),我們理應負擔這筆費用。我們不會提供排骨雞腿便當,但是如果有原住民樸素的傳統 菜餚,推薦您應該嘗試一下;如果你不嫌棄,可以聽聽我們孩子們的歌聲,這是他們對來者誠摯善意的表達。

【後記】目前暫時排定,我應會在三月間前往花蓮,當然,食宿交通還是全數自理;因為如此的交流經驗,就是我最珍貴的酬償。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114個,個人5508人,總數5622。)

2 則留言:

  1. 今日見到大船同學許老師,打探了學弟近況,特來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