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蔡英文:民進黨應檢討,支持禁絕商業置入(加映金溥聰說法)

【前言】自從「業配人生」突發奇想,希望將拍攝場景搬進國民黨、民進黨,順便確認兩黨黨中央對「反政治置入行銷」的態度與決心。沒想到,在許多朋友的熱心幫忙下,兩黨的大哥大姐們,竟然都願意接受一名無業部落客的專訪邀請(笑)。

我向兩黨提出的要求都一樣:「層級越高越好,時間越快越好,只要三十分鐘,不排斥與其他媒體聯訪」;而且,對兩黨的提問也大同小異,證明我雖然白目,但至少兩隻眼睛沒有一大一小。
昨天下午三點,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訪問黨主席蔡英文。此外,早在一星期前,我已與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會面,接洽並協調專訪事宜。以下是蔡主席的訪談內容;為求兩黨平衡,在國民黨同意下,先行披露與金秘書長的重要對話內容,併見最下方。

問:「反政治置入行銷」風波至今,府院都曾具體表態;民進黨有無定調的立場?

蔡英文(以下簡稱「蔡」):除了我們的發言人(鄭文燦)對外表示,民進黨應該檢討反省過去的作法,我們也必須扮 演好政黨的角色,不會只是說說而已,我們提出一個「預算法」修正案,已開始朝野協商,禁止一切政府置入行銷,希望本會期能通過。未來政府若要作廣告文宣, 就必須讓民眾瞭解「這是政府的文宣」,或許民眾就會自動去尋找另一方的看法,然後開始思考。

民進黨版本與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就是包括國營企業、政府捐贈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都一體適用,「不要留一個尾巴和未來爭議的空間」。

(幕僚補充)目前正以此版本,與國民黨協商。

問:除了預算法修正案,民進黨相關修法主張與行動為何?

蔡:其實我個人認為,政府宣導的預算也不宜過多,應有一定限制。因為現代的政治,還是應該盡量讓選民有理性思考的空間;而且政府廣告過多,會造成公眾領域的資訊不對等。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必須由黨內再做討論。

(幕僚補充)下一會期,我們應會提出「採購法」修法,讓各級政府都不能透過民間機構如公關公司,間接買新聞作置入行銷。

問:媒改團體及公民團體十日組成「反收買新聞」聯盟,未來若倡議禁止「企業收買新聞」並呼籲立法,民進黨是否會支持?

蔡:我們會支持。而且在許多爭議性的政策攻防上,企業財團可能因自己的利益,所以支持某項政策,進而透過財團收買新聞,彰顯某項政策的好處,雖然作廣告的不是政府,但效果是一樣的。

問:在立法通過之前,民進黨是否願意約束從政黨員,尤其黨籍縣市首長,停止政治置入行銷或隱藏性文宣?

蔡:最近的事件一發生,我們就開始與地方政府溝通了,只是我們都沒對外說。縣市長基本上也能認同此一想法,但他 們都反映了一件事,我也覺得大家應共同思考如何解決。我們執政的縣市大多在南部,媒體長期重北輕南,南部的新聞,很難上全國版,無論是政府組織、政治人物 或政策議題上,在媒體曝光上都是弱勢。

他們在媒體上已經很弱勢了,黨中央反對置入行銷,等於又拿掉他們的一項武器,在此情況下,我們也希望媒體報導時,是否能多一些區域性的平衡報導

關於置入行銷議題,我們對外並未發表很多意見,至少我不曾以主席身分公開講這件事,因為我們還在替這些南部的縣市首長思考,不做置入行銷之後,如何為這些媒體弱勢的縣市長作些什麼,這是一個漫長的討論過程。

我們一方面與黨籍縣市長溝通,我們與縣市長協調溝通的紀錄都不錯;另一方面,我們主動立法,因為法律通過是最好的,可以一體通行。

問:政府大規模置入行銷始自民進黨執政,發言人鄭文燦曾表示,對此願意檢討道歉,黨主席的看法為何?

蔡: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問題此一作法,比較公開討論是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當時還有一個「集中採購」的制度,主要希望節省政府的經費、比較合理地使用文宣資源。

從民進黨時期開始這種置入,應該是一種商業行為擴散到政治與行政領域;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政治置入行銷」確實是一種需要被檢討的政策。因為它有 幾個讓人感到不安之處,第一,在媒體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在市場有限的情況下,政府的文宣廣告變成媒體重要客戶來源之一,媒體就一定程度必須配合客戶需求。

媒體應該是個強烈自律的行業,它的自律機能如果受到商業侵入、受到市場影響,對媒體的傷害會很大;第二個受到傷害的是人民,人民應該有權利透過共享的公共資源,得到正確的資訊,媒體對於不同議題可以有不同看法,但它的看法不應受到客戶(此處指政府)偏好的影響;而這種偏好又透過媒體,影響社會大眾。如此一來,對於民主社會強調資訊必須公平、正確,這種民主就無法運作下去

現在,當我們再來思考政治置入行銷,的確會發現,這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如今,馬政府從事政治置入行銷的規模,比民進黨執政時期大很多,我們 現在作為一個在野黨,感受很深刻,尤其是爭議性議題,雙方在攻防上,都試圖經由公共管道說服社會大眾,我們卻發現「武器」不對等;因為民主是一種說服的過 程,提供資訊、提供論理的過程給民眾,但現在這種管道是不對等的。

如此不但對在野黨不好、對台灣的民主發展也不好。從這幾個角度來講,我們都應該支持「反對政治置入行銷」,將來即使民進黨執政,也必須遵循秉持這個原則

【同場加映:國民黨的立場與看法】
元月四日上午,我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與秘書長金溥聰會面,溝通專訪一事。國民黨原訂昨天接受訪問(與「反收買新聞聯盟」成立、拜訪民進黨蔡主席撞在同一天,三者日期都由對方提出,撞衫純屬巧合,但也證明,牛仔有時真的很忙);國民黨專訪雖因故順延,但為表達朝野各自的決心,以下是金秘書長當天的重點意見:

一、馬總統既已公開表態,吳揆也宣示行政部門的決心,府院黨對於解決「政治置入行銷」的態度很明確,絕對不會改變;

二、府院黨已有共識,各級政府未來不得購買新聞或是政治性置入性行銷,原則及方向都已確立,也建議在預算法中明文禁止。然而,置入性行銷的定義必須 很清楚,他堅決反對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至於反愛滋、反詐騙等具有公益性質的置入性行銷,與政治性置入性行銷並不相同。但政府若有政策宣傳的需求,未來必 須加註廣告或委刊單位;

三、國民黨支持修法防堵「政治置入行銷」,立委黃義交個人已提案,黨中央將與立院黨團密切會商,研議修法事宜;

四、金溥聰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強調他專任新聞系教授多年,堅決反對「廣告新聞化」或「新聞廣告化」,這是他的價值與信念;他個人在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台北市副市長任內,從未買過新聞,也不曾進行政治性置入行銷,若有政策宣導,也會註明「宣導專輯」或「市政專輯」。因此,他認為此刻解決「政治性置入行銷」是件好事,也是藍綠必須同時面對的問題

五、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府院黨召開三長會議,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與金溥聰本人,親自聯合啟動府院黨平台,決議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得購買新聞,或進行政治性置入性行銷,也確立將修法明定,政府不得動用預算購買新聞,自此,執政黨的態度已經相當明確。

以上為金溥聰當天強調的重點,日後俟國民黨專訪完成,將另文刊出。謝謝。

最後,昨天最大條的事,當然還有「反收買新聞聯盟」成立,相關新聞如下:

「反收買新聞聯盟」成立,籲媒體、政府自律(公共電視)
反收買新聞聯盟成立 民間堅決反置入(新頭殼)
反收買聯盟成立 籲修法反置入(中央社)
反買盟今成立 促政府立刻停止置入行銷(自由時報)

明天周三,我們休息一天。周四與周五,應該會有另一波劇情高潮,歡迎收看。

1 則留言:

  1. 九合一大敗,保皇黨卻仍充斥,反映民進黨的腐敗已無可救藥。這也是蔡英文的偉大政績之一,女版馬英九非浪得虛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