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新年新願望:不只一個討厭鬼

開春首發,先許三個願:

一,原本,我只是個愛喝酒的歐吉桑,睡褲常拉到肚臍以上十公分;人生中最重大的議題,是暴漲兩個皮帶孔的腰圍,以及兩名服膺「公民不服從」的兒子。我希望,歷經這陣子的風浪險船,明年此時,人生重回那個酒鬼老爹的單純狀態。


二,我估算了一下,「業配人生」上檔後,包括新聞媒體、公務機關及廣告界,工作績效或謀財之道遭受影響的好人們,加起來至少一、兩千人;換句話說, 若有人恨得牙癢癢,想在床底放個紙紮小人問候我,可能得先抽號碼牌,排隊排到一千多號。所以,我努力希望今年的自己,口氣清新自然,不要再那麼臭嘴惹人厭了(大笑)。

三,可是,人生經常無可奈何,「如果有好人可以做,誰想要做壞人」(各位,電影梗又來了,這次是《無間道》華哥的經典台詞)。所以,我暫時還是一隻討厭鬼;還好,四下張望,討厭鬼越來越多,我的第三願就是,「愛管閒事的討厭鬼遍地開花,而且越冷越開花」。

例如,我最近大力推薦的「硬式指南」,每天指出各報遮遮掩掩的業配容疑者;我期望他們謹小慎微,勇敢堅強。

例如,本周四開始,連續四天在敦南誠品上演的賀歲大戲「給我報報,精彩二十」,其中一幕就是諷刺媒體的「業配人生」。(我因而被馮光遠「置入」,錄了一小段影帶,飾演訊問徐玖經的官員;但我二十年沒演戲了,灌了半瓶紅酒還是超級緊張,而且演得爆爛。)

又例如,某機構已秘密訪問不少媒體工作者,蒐集大批業配新聞的證據與實例,準備結集出書,讓媒體業配的運作方式與規則一次曝光,這將是「業配人生」另一波扣人心絃的劇情高潮。

(翻譯為八點檔的語彙,大概就是男主角發現血海深仇的壞蛋,竟是自己失散多年的生父;或是反派女角陰謀陷害女主角慘遭性侵、再將她推下斷崖等等之類。)

再例如,記協、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十幾個團體,今天將開會商討成立「反業配大聯盟」(暫名),他們將持續緊盯立法院的修法行動,他們將觀察媒體與業配的不倫關係,他們將持續鼓吹「新聞與廣告應有明確分際」。

如果,媒體仍不放棄這塊失格敗德的嘴邊肉;如果,企業仍不願誠實揭露廣告,認為「欺騙消費者是最佳宣傳手段」,那麼,這些公民團體將持續蒐集媒體的業配案例,每季公開「企業黑心廣告排行榜」,搞不好,每年再舉辦一個「業配人生廣告金像獎

至於我,現正努力邀訪兩大黨,希望執政黨與在野黨都能清楚爽利,確認各黨對置入行銷的態度、明確承諾政令宣導是否註明廣告,並回應修法的構想與進度。若他們還在玩「鐵男躲避球」,左閃右躲不願受訪表態,我會每天拜會中央黨部,並逐日公布交涉進度(嗯,今天就來去按電鈴)。

至於你,這場運動由你開始,只要你願意,當然不必缺席。第一步,可以先去「反政府置入行銷」連署處簽到;再則,你能與家人朋友分享,為何「業配新聞」是一個邪惡帝國(可參考本系列第集);再再則,你能視為一次消費者運動,打電話到你支持的報社或電視台,要求他們不准做業配新聞。(詳參第集,請拿出追韓劇、日劇的精神,追一下進度,謝謝。)

如果,你也願意當個討厭鬼,媒體高層眼中的白米炸彈客;多一個你,就多一分對抗的力量;多一個你,就多一分成功的機會。畢竟,政治、媒體、企業的軸心國太強大、太堅固,時至今日,我仍無法確定,「好的開始,是不是成功的一半」。

但如果,越來越多人加入「討厭鬼同盟國」,越來越多人戴上嘲諷尖刻的面具,齊聲抗議置入性行銷的暗黑密技;這一幕,將會是電影《V怪客》的劇情,我們終將推倒政媒共利的議會大廈,一個怠惰、放任政治力量吞食媒體的立法機構。

若然,這場嚴冬裡的卑微革命,或許能讓我們相信《V怪客》的名句:「人民不該害怕他們的政府,政府才應該害怕他們的人民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
 (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114個,個人5461人,總數5575。)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