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指定打席】公關OL瑞野的信,政黨報告與捐款徵信

度過一個陰冷的周末,歡迎收看開朗健康、絕無耳光的「業配人生」第十七集;首先,報告兩大黨約訪進度

民進黨的專訪日期都已確認;國民黨約訪日期,因故可能延後。再說一次,我不是歹鬥陣、歹剃頭,最近這事,勞煩許多善意的幫忙,再次一鞠躬。順便向上周去看「給我報報,精彩二十」的朋友鞠躬道歉,我也去看了;果然,我那段子最難笑,剩下幾段都非常爆笑。

還好聽說票都賣光了,沒影響徐玖經的票房,好里加在。


再來,是第一波的捐款徵信。

我一開始就強調,凡是針對「業配人生」的演講、廣播通告、特別邀稿,我一律婉謝車馬費或稿費,或由邀請單位決定是否捐給記協。以下是截至目前,直接透過我簽名代收,並捐款給記協的芳名錄:

News98張大春泡新聞500元
News98今晚亮菁菁500元
集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0元
政大廣電系2000元
輔大新聞系3000元
政大新聞系2500元
台北醫學大學3200元
建國中學1600元
總計13800元

此外,陳豐偉醫師透過臉書,詢問我捐款管道,後來直接匯款一萬元給記協;《玉山周報》向我邀稿一則,稿費1400元也會捐給記協。另有幾個團體或個人,表示將自行捐款,在此暫且不表。

今天上午,記協與一些媒改團體、公民團體將成立反收買新聞」聯盟,長期觀察、監督媒體是否不當置入行銷,這是公民社會的自發力量,也將證明媒體、企業或公部門若想徘徊觀望,就算先將很弱的我撂倒,後面還有十八銅人。

利益揭露:我不是記協成員,也非聯盟一員,我只是個關心業配人生的鄉民。之前,我不小心往前站了一點點,未來會往後退一步,夾著尾巴混進人群裡;這些比我勇敢、比我認真的朋友,才會是長期的運動主體。

有意加減參考一下的同志們,請直接匯款到以下帳號:

台灣銀行 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請註明反收買新聞專款

接下來,今天的主角,「指定打席」第二彈。作者原是一位公關公司的女職員;「瑞野」是筆名,她非常直白誠懇地,說出她以前的經歷與觀察,謝謝她的信。

公關OL瑞野的來信

    感謝您的部落格與部落格當中的文章,讓我看完莫名的流下了眼淚。
    
    我先前也曾在公關公司服務,之前服務的客戶,便是喜愛買版面並且叫我們編寫廣編稿的精品線客戶。
    
    雖然在公關公司裡,我只不過是一個聽命行事的職員,不過,我實在不喜歡我們公司狂送禮物、以及記者要版面的行為,同樣也不喜歡公司主管眼裡只看得見兩種記者:「可以合作的」以及「不可以合作的

   如果說大學時代所學的媒體倫理在業界淪為狗屁,那我想我大概是中毒太深,而導致還活在大學理論中長不大的傻子。

    但還記得,過去課堂上老師教導、或是社會普遍倫理良知告訴我們秉筆直書的記者是為公正客觀,是好的;但在完全商業的社會裡,卻完全顛倒是非。

    在公關公司的工作經驗裡,我們極度籠絡那些可以接受賄賂,或是可以接受業配的記者,除了下預算之外,還要求版面擴大或是浮誇事實。

    而對於相對獨立的記者,我們往往只是一眼帶過,當然,更不用說對於大小報媒體記者的差別待遇。(原來一個人值得尊敬與否,係來自他的後台大小!?)
    
    有時候,我都覺得台灣的公關公司也是在消滅新聞正義的兇手之一,其實離開公關公司的工作真的讓我一點也不後悔,至少我覺得,我不想再去推動那些「非真相的 事實」,也不想要再去做一些扭曲人性的事,例如要藝人或模特兒迎合效果,講出一些違背人性良善的蠢話(每位名模都只要鑽石不用愛?很悲哀的是,我們塑造他 們敗金的形象,更影響一堆人擁抱虛榮的性格,但實際上這些藝人生活卻沒有那麼不堪)。

當然,另外一面,我也很不願意再看到那些不論是否為業績所逼,而大剌剌伸手要錢、要禮物、要服務的媒體醜態,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在這生態圈裡看不到人的善良與良心,久了,好痛苦。
    
    總之,雖然不確定您看不看得到我的信,還是想要告訴您,謝謝您的文章。

    祝福您,也希望您未來更加順暢愉快。
    
    Best regards,
    瑞野

【補記】你若曾有一段「業配人生」,就像鐵獅玉玲瓏一樣,「話若是講透支啊,目屎是揮未離!」歡迎註明真實姓名,寄至:news.onsale@gmail.com。我會聯絡確認後,包括是否以本名發表,再行刊出。

【政府不要收買媒體】反政治置入行銷連署(順手記錄:目前連署團體116個,個人5626人,總數57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